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乡村文化供给需要“菜单”“订单”

——全国政协调研组赴河北调研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记事

2020年10月14日 13:49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河北10月14日电(记者高新国)10月10日至12日,全国政协调研组就推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赴河北调研。在10日举行的座谈会上,河北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情况介绍后,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马中平希望大家畅所欲言,深入了解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问题,寻得更多更好解决办法。

河北省连续三年将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列入20项惠民工程。“这是一项过硬工程。”河北省副省长夏延军介绍,全省48061个行政村,每个村都建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且支持所有县级图书馆文化馆和198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部免费开放,并向基层配送流动舞台、图书车、文化车,鼓励文艺院团送戏下乡。同时,大力实施文化信息源共享、数字图书馆推广、卫星数字农家书屋建设三大工程,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数字文化服务网络。

培养农村电影放映员3000人,组织2000多支放映队放映电影约236.8万场。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王振儒关于乡村电影放映情况的介绍,引起全国政协委员王权的注意。“一年放多少场,有规定吗?”“有规定,现在更重要的是多放映村民想看的片子。”王振儒还对王权关心的放映员工资问题作答。

“过去农村红白喜事有放电影的,现在还有吗?”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张志勇问道。“有,现在也有。”王振儒回答。河北省已建立起覆盖城乡的“需求征集-服务供给-评价反馈”文化供需反馈机制,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服务。“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也需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马中平说,解决好供需信息不对称问题很重要。

作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重要内容,河北省在全省建成49214个农家书屋,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藏书情况如何,借阅率高不高?”全国政协委员丁贵杰说,动员农民读书,引导农民提升自身素质很重要。河北要求每年每个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图书不少于60种。“从财政资金绩效评估结果看,实现了农家书屋不少于60种书目更新要求。”河北省财政厅副厅长马学回应。“农民借阅图书主要是针对小孩教育或农业实用技术方面的。”河北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梁扉说,借阅登记表明图书借阅率在提升。

组织农民开展“中国农民丰收节”庆典活动、参加“乡村振兴最美风采”摄影展等针对性活动、组织“欢天喜地采摘忙”等主题文化活动……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保强对农业部门发挥优势推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进行介绍。“可考虑新节和老节相结合。”全国政协委员宋建朝建议,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中融入新内容,同时坚持新规和老训相结合,通过总结老训传承乡村文化。另外,做到创新和积淀相结合,总结好改革开放以来的乡村文化发展变化。

组织政策如何保障、非遗文化如何传承、广播电视体系如何建设、主旋律如何弘扬、正能量如何凝聚、人才队伍如何加强……调研组成员认真听取介绍,不时互动交流了解情况。座谈会后,调研组还深入石家庄、保定、秦皇岛三市乡村进行了实地调研。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文化 乡村 河北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