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北京市密云区慈善协会 进百村 解民忧

慈善路上十八载 使命在肩显担当

2020年10月14日 14:25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分享到: 

慈善公益报(郭义才 本报记者 叶清)北京市密云区慈善协会自2002年4月成立以来,18载辛勤耕耘,始终秉承慈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以求真、务实、高效、透明的工作方针,上替政府分忧,下为贫困群体解愁,彰显了慈善组织在社会救助体系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贴近百姓 面对面了解民情

密云是北京市面积最大的行政区,山多地广人稀,自然村落分散,居住偏僻。尤其是在深山区,一些自然村落交通不便,用当地老百姓的话说就是:“看见房走半晌,只闻鸡鸣不见房东,只听锄具响不见锄禾人。”为了解决这种现况,密云区慈善协会工作人员撸起袖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对申请救助的困难群众、低收入户、突发意外事故家庭,坚持深入到村,走访到户,了解到人,无一漏访。18年来,他们走访了全区5901户困难家庭,累计行程9万多公里,面对面地了解求助家庭的实际状况。通过走访,区慈善协会工作人员掌握了真实的第一手资料,为及时开展帮扶、精准施救、合理确定救助金额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可靠依据,至今未发生一例因救助不合理而上访的事件。

施善解难 动真情温暖人心

区慈善协会以大病助医为重点,辅之开展了贫困家庭助学、意外突发事故救助、助残、助老等多个救助项目。不老屯镇团山子村57岁的马福民被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并实施了两次手术,累计支出医疗费用40余万元,因是疑难病症,大都服用进口药品,自费近30万元,全部借于亲戚朋友。2017年时值寒冬腊月,区慈善协会得知后,冒着风雪驱车往返百余公里及时送去5万元助医款,解了老马继续治疗的燃眉之急。据统计,区慈善协会18年来累计救助大病患者5597人,支出善款3445.36万元。大病助医项目的实施,有效地减轻了政府的负担,缓解了患者家庭的经济压力,延续了患者的生命,同时也为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总会遇到一些突如其来、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北庄镇苇子峪村24岁的郭鑫,因煤气罐泄漏失火,身体烧伤面积达90%,伤势威胁着年轻的生命,区慈善协会将其作为特事特办,及时送去1万元,解决了急救押金的难题,使小伙子得以及时入院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据悉,截至目前,该协会已累计救助因烧伤、烫伤、车祸、雷电、房屋火灾等意外突发事故的困难群众304人(户),支出善款262.71万元。

知识改变命运,文化摆脱贫困。区慈善协会18年累计助学1640人,募集助学款459.2万元。此外,还开展了“精神帮扶,物质助学”活动,对边远山区的中小学实施物质帮扶,累计捐款58万余元。

“奉献一份爱,让肢残者站起来”。18年来,区慈善协会先后为53名困难家庭残疾人免费安装了假肢,使他们在自食其力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一步。为58名下肢瘫痪的残疾人配备了轮椅,对20名残疾人困难家庭发放生活补助金4万余元,增强了残疾人的自信心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多方位施助 普惠型不断提升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密云部山区敬老院缺少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文化娱乐、康复健身等设施和器材。区慈善协会先后为4所边远山区敬老院出资200万元,建设了老年康复训练和娱乐活动中心,丰富了老人的精神和文化生活,增强了体质。重阳节期间慰问80岁以上老人314人支出58.85万元。

针对农村低保老人常见病、慢性病缠身的烦恼,实施了“携手助老送健康—慈善医疗卡”救助项目,为农村60周岁以上的低保老人每人每年发放面值500元的医疗救助卡15533人次,支出善款776.55万元。

“光明行动”项目为60周岁以上的52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568台。“关爱女性健康”项目为100名乳腺癌患者捐赠义乳,价值近10万元。为低收入村投放91.66万元解决111户困难家庭生活问题。资助困境儿童(留守儿童)16名,支出18.03万元。投资75万元为15个低收入村的医疗卫生室设备进行了更新和改造,惠及了9200余人,极大地方便了当地村民和周边群众。

密云区基层乡镇敬老院大多始建于七、八十年代,因受当时经济条件制约,部分敬老院冬季供暖设备陈旧,一直没能改造和更新。区慈善协会支出162万元,为全区乡镇敬老院更新了节能环保型锅炉,使老人在冬季也能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此外,还为全区所有敬老院配发了电影播放器,极大地丰富了老人的文化娱乐生活。

抗洪赈灾 心连心对口帮扶

密云区慈善协会大力发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友爱精神,先后支援青海省玉树灾区,内蒙古库伦旗、巴林右旗,河北省滦平县,湖北省竹溪县等贫困地区,累计对口帮扶52.6万元。

2018年汛期,密云区石城镇、不老屯镇遭受50年未遇的特大暴风雨袭击,给灾区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带来极大困难。协会投放善款278.2万元,帮助灾区恢复生产,保障了灾区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和社会秩序的稳定。为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投资150万元用于农村户厕改造试点,得到老百姓的赞同和好评。

18年来,密云区慈善协会从成立初期的仅大病助医一项发展扩大到目前的八大救助平台11个救助项目,已逐步由“小慈善”向“大慈善”的轨道迈进。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慈善 密云 救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