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雷神山医院建设者廖恩成

“想不到今天,我竟然能为国家奔赴战场”

2020年10月14日 14:27  |  作者:何小鱼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分享到: 

编者按: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有人把自己的命运和家国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阻击疫情、抗洪抢险;有人默默地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跨越千里助他人找到回家的路......他们的公益故事不一定被众人所知,但是却共同汇聚成温暖社会的正能量。今年9月,《今日头条》联合多家媒体发起“身边的公益故事”活动,讲述每个人身边最容易被忽视,却又最应该被记住的公益故事。

2020年春节前夕,在零星的新冠肺炎疫情报道中,在广州做管道工人的廖恩成早早地回到了家乡四川绵竹。

1月30日上午,因为疫情日益严重,绵竹已经封城。呆在家闲来无事的廖恩成玩着手机,突然微信群里一条消息引起了他的注意:中建三局面向全国征召愿意前往武汉施工的工人。

此时,廖恩成便想,多一个人,早一天修建好雷神山医院,就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于是他热血澎湃地在网上报了名,并成功加入了雷神山的施工队伍。

“走的那一天,我不敢回头。以前,我在缺氧的川藏公路上,在可能会塌方的涵洞,在几十米深的地下,在很多凶险的地方工作过。我遇到危险,每次都能全身而退。这一次,我的对手是病毒,我没有经历过,出发的时候其实心里没底,不过我不担心我自己。”廖恩成回忆和妻子告别时的情景,淡淡地说道:“我只担心老婆孩子,还有年迈的父母。如果我感染了新冠肺炎,我真不知道怎么告诉他们。”

来到工地后,廖恩成被指挥部编为“管道九组”,并指派其为九组组长。与其他工友简单认识之后,廖恩成立即带领组员加入“战斗”。由于工期紧,廖恩成和工友每天工作18个小时以上。为了保证随时可以上阵,廖恩成在施工现场不远处,找到一个停放建材的临时板房,组员们累了饿了就到板房里裹着衣服休息会儿,吃口泡面。

2月9日下午,廖恩成的“管道九组”终于完成了任务。2月10日,刚刚建成的雷神山医院开始收治病人。然而廖恩成却没有离开,而是继续呆在医院做起了管道维护工作。2月15日下午,天空飘起大雪的同时,廖恩成终于结束了他的“雷神山之旅”,踏上返乡的路。

“离开绵竹的时候,在关卡执勤的警察看了我们的出行证明,向我们敬礼放行。想不到,以前我外出工作,只是为了家人。今天,我竟然能为国家奔赴战场。”廖恩成回忆道。这时,他粗糙的脸上露出了质朴的笑容。

宏大的公益故事离我们或许很遥远,但身边的公益小事,却触手可及。公益无大小,行动即力量。

(稿件来源于今日头条、头条公益联合新华网、公益时报、中国慈善家、慈善公益报社于今年9月发起的#身边的公益故事# 活动。稿件提供者:头条网友@人间烟火孰知味)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廖恩成 公益 故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