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资讯

玉林:创新救助模式 守护困境未成年人

2020年10月14日 14:39  |  作者:温驷昌  |  来源:上海慈善网
分享到: 

昨日,记者从玉林市民政部门获悉,为加大困境未成年人的保护和救助力度,市民政局直属单位市救助站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在玉州区实施未成年人保护项目,为我市其他县(市、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重要借鉴和示范。

据了解,市本级未成年人保护服务项目的主要内容,首先是建立玉州区困境未成年人数据库。对项目指定玉州区辖区内困境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身心健康等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监测,摸清常住人口中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和其他遭受侵害、留守流动、家庭贫困、重病重残等各类延伸困境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情况,了解困境未成年人需求,完成需求调查和问题评估报告,建立玉州区困境未成年人数据库,承担定期摸底排查、信息收集更新、按照一户一档原则建立困境未成年人专业服务档案、信息报告、调查核实等,提供关怀支持服务。

同时,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服务试点,在玉州区范围内选取一个农村、一个城市社区重点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服务。包括监测预防、发现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等5项服务。在完成以上5项服务的过程中,重点围绕加强对家庭监护和委托监护的督促指导、开展未成年人侵害防范和安全教育、推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政策落实3个方面来开展服务,通过各级各部门和社会组织的通力合作,落实家庭作为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加强预防针对未成年人的不法侵害,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各项救助保护政策,做到应保尽保。

当前,我市困境未成年人救助方式单一分散,针对此,我市努力寻找创新未成年人救助模式,在玉州区范围内对困境未成年人进行摸底排查建档,坚持分类服务管理和教育引导整合资源。同时,通过专业社工介入,对困境未成年人及其家庭的具体情况开展精准、专业的关爱保护和能力建设服务,对困境未成年人进行综合救助,为下一步在全市推开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未成年人 困境 救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