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举行 共话数字未来

2020年10月14日 14:46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州10月12日电(记者 王惠兵)10月12日,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在福建福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部门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和领军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数字中国未来。

“世界正在加速从工业经济迈向数字经济,数据已经成为这个时代创新发展的新焦点。”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要推进数据要素流通,激活数据潜能,完善数据安全、数据产权和公平竞争法规制度体系,坚持数据主权原则,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表示,将建设数字化政府,建好大学城、高新区等科创平台,推进以5G基站、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超算中心等为核心的新基建,把更多数字应用与城市建设、城市治理、城市生活深度融合,加快打造数字应用、5G应用第一城。

在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看来,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趋势。“金融业也不例外,数据作为重要的要素资产,正在驱动金融服务的再造和资产负债表的重构与升级。”他认为,金融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关键要在做实、做强、做活数据资产上下功夫。

“数字治理”时代,如何建好数字治理这座宏伟大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董事长芮晓武建议,以新的技术路线打牢数字治理的“安全地基”,以新的建设模式构筑数字治理的“主体框架”,以新的组织机制提供数字治理的“精美装修”。

“疫情的发生催生了混合教学的实践,重构了教学环境与方式,加速了智慧教育体系化。”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说,智慧教育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方向,通过智慧技术释放教育生产力,为更多师生提供有价值的成长。

当前,以人工智能为特征的制造业变革方兴未艾。“我国制造业要想长期保持全球竞争优势,必须把握这一历史性机遇,加快智能制造升级。”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提出,要在产品智能化、生产智能化及服务智能化三个方面,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数字 中国 建设 数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