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口述历史

朝鲜战争中如何准确预测美军仁川登陆

2020年10月14日 16:00  |  作者:雷英夫口述 陈先义整理  |  来源:炎黄春秋
分享到: 

导语:1950年9月15日,美军在仁川登陆,截断朝鲜人民军后路,南北夹击,朝鲜战势立即逆转。中国组建志愿军赴朝。鲜为人知的是,中国对美军仁川登陆早有判断。朝鲜战争初期,本文作者雷英夫时刻关注战争走势,认真研究美军指挥官的特点,准确预测出美军将在仁川登陆,为国家领导人进行战略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神秘而重要的工作

1950年6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刚成立不到一年,朝鲜战争爆发。朝鲜人民军挥师南下,很快占领了大部地区,处于一个准备庆祝全面胜利的状态。

这期间,毛泽东主席一直在思考朝鲜问题,他觉得美帝国主义不会让朝鲜人民军如此轻松地获取这么重要的战果。

在这之前,我一直在毛主席、周总理身边做军事参谋。后来为了锻炼我,让我去部队代职。朝鲜战争爆发后,一天我突然接到指示我立即回北京的命令。到北京后,有关领导给我分配了新的工作,工作地点依然在中南海(后来我的实际职务是总参作战部副部长),主要工作是在一个军事研究室,直接领受毛主席布置的重要研究任务。

朝鲜战争爆发前一天,在勤政殿开会的毛主席在会后叫住我,要我同他谈谈如何看待麦克阿瑟这样一个军事人物。我把知道的情况尽可能向主席报告,包括二战中麦克阿瑟的主要战绩、他的冒险精神及他决策时如何固执,特别举了他坚持登陆吕宋岛,美国国会多人反对,他顽固坚持意见并最后取得成功的例子。那一天主席与我交谈了很多,听着我的汇报,连连点头。

此后没几天,根据毛主席和周总理的指示,我以总参作战室主任和周总理军事秘书的身份,带一批从全军调来的青年参谋在中南海居仁堂的一排平房内办公,主要任务是集中研究和关注朝鲜问题,随时报告研究情况。

很多年后我才知道,这是毛主席和周总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思考,即通过实战培养青年指挥员。很多战争年代过来的将帅年龄增长,需要培养一批有知识的青年人,而结合实战以及朝鲜战争形势,让这些青年增长战略思维非常重要。我们这样一群二三十岁的青年便开始了在中南海神秘而重要的工作。桌上摆满了朝鲜战争形势图,每一天都对战争形势进行详细而缜密的分析。

到了1950年8月,朝鲜人民军势如破竹,胜利在望。金日成向世界宣布:这个月将是朝鲜人民取得全面胜利的最后一个月,我们将以光复整个朝鲜半岛来庆祝朝鲜统一,朝鲜人民军将要取得的胜利是朝鲜历史上空前的胜利。

但我们研究室的参谋们掌握的情况和作出的分析,与金日成的思考差距很大。当时研究室也有两种不同意见,也有人认为金日成只要能够占领所有港口,外部支援无所依托,朝鲜胜利是必然的。两种意见相持,我们对着地图激烈争论。我和许多同志的意见判断与金日成眼下的行动完全不一样,我们提出了一些疑问:

一、 朝鲜战争已开始一段时间,美军驻扎日本的两个主力师为何一直未动?

二、 眼下金日成把北朝鲜的主力部队全部开到釜山三角洲,后方不就全空了吗?而后方空虚,又看不出他们有什么应急准备,这是兵家大忌。一旦被拦腰截断,将无以应对。

三、 朝鲜整个地形如一个长长的冬瓜,中间东西海岸很近,这中间如果被切断怎么办?这不是胜利的前兆,而是暗藏危机!

四、 美英军队为什么突然决定从地中海调集主力到朝鲜半岛来?而不管苏联还是金日成,又为何对美军的行动置若罔闻?这是不是轻敌呢?

几天来的情报,还有一些情况让人生疑。比如,美国总统杜鲁门的顾问艾夫里尔·哈里曼率军事人员突然到达东京,这样一个重要的班底突然造访东京,是否预示着美军会有重大行动?

根据多方面分析,我提议作战室马上分两组人员展开对抗性辩论,将所有因素都展开分析,并在图上进行演练作业,辩论后将情况归纳整理,迅速报告毛主席。

讨论从下午一直持续到深夜。最后我将意见归纳为6条,意见集中到一点,即美军很大可能在仁川登陆,拦腰截断朝鲜半岛,将朝鲜人民军完全包围。依据海洋气象部门提供的情报,我们对登陆时间做了进一步测算,预计美军会在9月15日登陆。

为何作此判断?我们认为,这一天是大潮日,仁川海岸滩涂淤泥很宽很深,大潮时军舰直接开到岸边,便避开了滩涂淤泥,可以将大部队直接送上岸。

这些分析判断后来在麦克阿瑟回忆录中一一得到证实。

就在我们作战室研究出这个结果的同一天,麦克阿瑟在东京向美国总统报告:请批准我的请求,9月15日涨大潮时在朝鲜半岛仁川实施登陆作战,在南面我将以第八集团军为铁锤,在北面将以已经登陆的第十集团军为砧,将北朝鲜的军队挤压在中间,而后砸个粉碎。杜鲁门迅速批准了这一计划。

据麦克阿瑟说,当初他也对登陆地点有过多个选择,如元山、群山、仁川等,之所以选择仁川,是因为仁川有诸多不利条件,如滩涂问题就是其一。但越是危险的地方,对方越是大意,越有可能成功。最后爱冒险的麦克阿瑟还是选了仁川。

精准预测美军仁川登陆

但当晚我们整理好6条意见后,我却犹豫了。我不能不想到另一个问题,那就是新中国刚成立不久,党中央、毛主席正在集中考虑战争后建设问题,我们的建议必须万无一失,否则会影响领袖决策,责任极大!但若不报告,误了战机,损失更大。再三考虑,我决定先向总理报告,请总理判断是否应该报告主席。

在西花厅,我向总理汇报说,根据我们的研判,认为朝鲜正处在巨大危险中,有6条理由可以判断美军要实施仁川登陆。

总理放下文件,要我详细汇报。

我指着墙上地图向总理报告:第一,麦克阿瑟和美伪军十几个师摆在仁川滩头,每8公里摆一个师,一个师两万人,差不多20几万人,为何既不撤退,也不到一线增援南朝鲜部队?目的是要把朝鲜军队全部吸引到南线,好一网打尽。第二,美军驻日本有两个主力师,战斗力非常强,但半岛开战后,这两个预备队却没有增援迹象。他们在等什么?我认为,他们在准备实施登陆,这两个主力师中其中一个师是海军陆战队,就是为登陆作战准备的。

周总理接上我的话说:“还有就是朝鲜地形吧,中间细,容易南北切断?”总理的分析与我们想到的一样。

我接着说第四条,麦克阿瑟爱冒险,当年登陆吕宋岛等岛屿,“五角大楼”都说风险大,不同意他的登陆计划,可他力陈己见,坚持实施登陆,最后他果真冒险完成了登陆。这次他可能又想冒一个让世人震惊的大风险。第五,仁川地形复杂,朝鲜人民军认为天险易守,所以防守部署较松。这一点美军也很清楚。第六,眼下无论朝鲜还是苏联,似乎都沉浸在一派庆功氛围中,处于一种胜利即将到来的兴奋中,而这歌舞升平中本身就潜藏着巨大的危险。美英军队又从地中海抽调大批军队过来,说明在筹划更大的阴谋。

汇报完毕,总理沉思片刻后对我说:雷英夫同志,关于你的分析,我和主席已有所思考,但有些具体的问题,你们从各方面的判断更为详细科学,必须立即报告主席。说完他拿起电话,向毛主席报告:主席,刚才雷英夫同志给我讲了他们对朝鲜战争的预判,他认为美军可能在西海岸登陆,我觉得很有道理,需要当面向您报告。

挂断电话后,总理要我同他一起去见毛主席。

在菊香书屋,我向毛主席汇报完毕后,他郑重地讲了6个字:有道理,很重要。

总理谈了他的看法后补充说,现在美英舰队正向台湾海峡异动,如果敌人有大动作,或许就在最近。

我鼓足勇气报告:主席,我们对登陆时间也做了预测。

我们在对海洋气象做了详细研究后认为,如果美军实施仁川登陆,时间很可能就在9月15日。

毛主席问:有何理由?

我说:我们对9月到11月这三个月的海潮做了详尽研究,9月15日、10月11日、11月3日,三个月共三个大潮日,三个大潮日各有两到三天的好时机,仁川每个供利用的靠岸时间每天只有3小时,如果15日登陆,那天涨潮最高有两次,一次是上午6点39分,一次是日落后19点35分。所以9月15日比另外两天更为有利,因为一天可以运兵两次。所以美军很可能选择9月15日。

毛主席听完赞许说:“谁说我们游击战培养的参谋不行,我们的作战参谋足可媲美二战中盟军最一流的参谋,可以跟蒙哥马利的高参比一比。”他停顿片刻对总理说:要立即通知情报部门严密注视朝鲜和美日等动向。立即把我们的看法转告斯大林和金日成,决不可掉以轻心,希望人民军有后撤计划和仁川防守准备。立即通知东北的十三兵团加紧准备,八、九两个月一旦有事,立即行动。

事后我得知,我们的这些预判也正是毛主席所考虑的。

三道命令,即刻由总理亲自布置下达。

离开菊香书屋后,我心中始终有几分不安,那几天,我常常彻夜难眠。我既怕我的判断失误,因为那已经成为领袖决策;又不愿它成为事实,因为一旦预测成真,就预示着朝鲜人民军可能遭受重大挫折。

1950年9月15日,美军开始在仁川登陆。

早上5点,美军第一师在仁川率先侵占月尾岛。当天下午第二次涨潮时,美军登岛部队爬梯登上3米高的防波堤,主力部队迅速扩大防线。到16日下午,美军已经占领整个仁川。

美军占据仁川后,便开始向汉城发动进攻。由于主力全集中在南部,驻汉城的人民军付出了巨大牺牲。苦战半个月后,损失重大。但由于事先得到了我们的判断,他们做了一些准备,掩护了洛东江地区的主力撤退。

美军仁川登陆后,为稳住中国,曾传话给我国领导人,说他们只打到三八线。但在占领整个北朝鲜后,美军又传话说,在离鸭绿江40公里处停止前进,可他们的空军已经在向我丹东进行投弹轰炸。

但毛主席向来不信美国的谎言!当苏联垂头丧气地说金日成只有到中国东北组织流亡政府时,周总理话里有话地说,看着美国人占领朝鲜,见死不救,这说不过去嘛!

“小参谋”大有可为

事后,毛主席又一次向周总理表扬了我们,他说,不要认为美国人什么都可以,我们的小参谋能精确预测麦克阿瑟的登陆时间和地点,这在军事历史上都是不多见的。美国人没啥了不起,我们的小参谋是可以有大作为的。通过这件事,要教育我们的干部,特别是少数犯恐美病的人,那种想法是要不得的。

这件事后,毛主席鼓励我们要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研究作战指挥。这对我是一种鞭策和激励。毛主席、周总理善于与参谋交流的伟人风范,也让我铭记终生。■

(作者单位:解放军报社)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美军 登陆 仁川 朝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