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品牌兴农

外婆味道的“梁平柚”回来了

2020年10月14日 17:40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外婆味道的“梁平柚”回来了

村民在采摘丰收的柚子 高小华 摄

10月的渝东大地,艳阳高照,记者走进重庆梁平区中华·梁平柚海,漫山遍野的柚子挂满枝头,与大小村庄、乡村道路相映成趣。又到了一年中最忙碌的采收时节,果农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截至2019年底,梁平柚的种植面积已超过15万亩、800万株,柚子专业村100余个,年产果9万吨,产值达4.5亿元,成为了梁平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标准化生产提品质——优果率超过六成


重庆梁平柚与广西沙田柚、福建文旦柚并称我国三大名柚。相传梁平柚是在清乾隆年间,由时任福建省文旦知县的梁山人刁思卓把文旦柚带回梁境内,与夔州柚进行嫁接而成。因为梁平优良的农耕条件,沃野千里,四面是翠竹青山,温度、湿度都非常适合柚子生长,从而生产出果实芳香浓郁,皮薄色黄,味道独特的梁平柚。

曾经当地人把梁平柚当成了他们的“摇钱树”,村民们都积极扩种柚子树,一家比一家的柚子个头大,一户比一户赶早卖柚子,梁平柚一下子火遍川渝地区。

然而,好景不长。20世纪90年代,由于大量青壮年进城打工,农村劳动力匮乏,柚树没人照管;再加上不法商贩早采滥采,导致梁平柚品质下降,口碑受到重创。那时候人们都说梁平柚变味了,变得又苦又麻。柚价随之一路走低,曾经的“柚中贵族”变得落魄。品质生变、口碑下滑、市场萎缩,村民的家里都堆满了滞销的柚子,被迫毁树种庄稼。梁平柚的发展该何去何从?

重新振兴和提升梁平柚品牌,在当时并非易事。留守农民收入越来越少,几十年树龄的柚树都无人照管,梁平柚品牌岌岌可危。为扭转窘境,当地政府决定从梁平柚的品质入手,通过互联网技术监控,实现梁平柚生长、管理、成熟、采摘、运输全程透明化,打破梁平柚质劣价低的恶性循环。

梁平区注重梁平柚生产安全信息管理,产销全程纳入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在柚子种植园区内推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为梁平柚建立二维码“身份证”。消费者拿起手机,扫一扫柚子皮上的二维码,就能查到这只柚子的产地、树龄,甚至还可以查到这棵柚树一年内是否过度使用农药和化肥等信息。如今在市面销售的梁平柚都配有二维码“身份证”。

“我们及时制定了梁平柚优质高产种植、保鲜贮藏技术规程,柚果、柚树、柚园分级标准。实施标准园建设,建成标准园70余个,2万余亩,其中5个千亩级标准化示范园。”梁平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叶兴义介绍。该区农业农村委注重柚品牌发展,建立品种选优提纯机制,改造低劣质柚树,推行社会化服务。通过全方位提质措施,梁平柚优级果率达到66%。柚子价格也从当初“10元3个”发展到现在超市内“15元1个”,重新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做大产业发展舞台——利用电商平台远销20多个省市


梁平柚产业发展也曾面临农业产业发展的“通病”——知名度不高、组织化程度低,以散户居多,种植户普遍存在缺技术、缺劳力、缺市场的情况。

梁平区创新产业化发展模式,由丰瑞公司、奇爽公司、旭焰实业等梁平柚产业龙头企业牵头,吸纳全区62家梁平柚经销企业组建梁平柚产业协会,10余家经销企业组建重庆梁平柚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实现资源整合,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

拓宽市场渠道,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最近几年,我们种植的柚子销售到四川、重庆、贵州等临近的省市,还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将销售范围扩大到北京、上海、山东等全国近20个省市。”合兴镇龙滩村党支部书记何耀春介绍,梁平的柚营销网络在近几年得以构建,遍布全国。

培育高品质梁平柚,提升品牌价值。该区邀请了浙江大学相关负责人来策划梁平柚区域公用品牌,培育了“世界药柚”“刁老爷的柚”“龙滩柚”等品牌。获得了消费者青睐,柚子销售单价攀升至30元/斤。

以“产业带”为支撑点,优化布局谋发展。该区制定了《梁平柚产业发展规划》,计划用10年时间新改建梁平柚标准园15万亩,改造低产柚园5万亩,到2025年全县(准)标准化梁平柚园达到20万亩,构建“三带三线”产业布局。

  

农旅融合增效益——小柚果变身黄金果


近年来,梁平区按照“一环、四区、三中心、多节点”布局,将中华·梁平柚海打造为农旅融合的特色旅游景区和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区农业农村委、文化旅游委结合农事、农时,连续三年策划举办长江三峡(梁平)晒秋节,在立秋、秋分、立冬三个时节,分别举办稻海艺术季、农民丰收节、国际柚博会三大节会及相关活动,有效推动了产业振兴,群众致富。今后,我们将继续举办柚花节、采柚节、长江三峡(梁平)国际柚博会等品牌活动,形成持续有效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品牌效应。”梁平区文化旅游委主任刘原介绍。

特色景区的启动和引导在政府,然而后续的经营和管理,还需借助社会资本的力量。梁平柚海景区建设持续发力,需要不断深化服务,加强营销,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共建。为此,梁平区农业农村委引进丰瑞公司与合兴镇龙滩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探索创新中华·梁平柚海商业运营模式,植入名人文化元素,将中华·梁平柚海打造为农旅融合的特色旅游景区和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区。

除了深化服务、吸引投资外,梁平区农业农村委注重深加工产业发展,推进梁平柚产业链延伸。培育奇爽、明坤等大型加工企业,建设闽商食品工业园,研制出茶、酒、糖、精油等10余种精加工产品,小柚果变身黄金果,有效延长了产业链,提高了附加值,进一步打响了“山水梁平·诗画田园”的农旅品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梁平 柚子 品牌 产业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