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海南中草药产业蓄势待发

———海南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

2020年10月15日 09:08  |  作者:陈启杰 杨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海南10月15日电(记者陈启杰 通讯员杨娇)9月1日,海南省政协召开督办协商省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关于加强海南中草药产业发展带动扶贫工作的建议》重点提案座谈会。

提案人省政协委员关亚丽认为,海南有众多原生中药材品种,近年来,参与中药材种植的贫困户及面积逐年增加,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改善了海南生态核心区黎、苗少数民族地区贫困人民的生活。如何促进发展中草药产业和精准扶贫相结合,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协同互进,达到双丰收的局面?有待进一步破解。

会前,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织相关部门成立调研组奔赴白沙、五指山、屯昌等地对中草药产业发展助推扶贫工作的相关情况进行调研。发现中草药产业存在着种植规模不足,种植管理不规范、中药材企业总体规模较小,辐射带动能力不足、市场宏观调控不足,产供销信息不畅、科技投入不足等问题。

摸清情况把准脉,问题不提不明白。与会人员结合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形成的调研报告,围绕中草药产业发展现状、中草药产业发展带动扶贫工作总体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协商。

“贫困户不宜种植周期长、投资大、风险高的药材,要找重质量守信誉的药企选购优质中草药种苗,因地制宜引导农户选用种植中草药材的品种。”

“尝试为种植户购买农业保险,降低种植风险。”

“将中草药纳入行业管理,建立农民与药企之间的沟通机制、建立定期与不定期的巡查机制。”

“要从政策上、龙头企业的培植上、科技的扶持上、宣传力度上齐发力,提升产品竞争力。”

……

“省科学技术厅出台了《海南省沉香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我厅编制了《海南省槟榔产业发展规划(2020年-2030年)》并已报省政府审批……”省农业农村厅对提案办理情况回应道。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认为,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依托和保障,南药及中药材种植步伐和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

“建议有关保险机构先试点商业化的中药材种植保险,待条件成熟后纳入政策性保险范围。”省财政厅表示,鼓励具备中药材种植条件的市县引进相关企业带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打造中药材种植基地,作为产业扶贫项目纳入脱贫攻坚项目库后通过扶贫资金给予支持。

省政协副主席马勇霞指出,应制定出海南的中药材产业发展长远规划,出台中药材产业带动扶贫工作的相关文件;打造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和提升附加值;推动中药材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健全中药材产业扶贫长效机制,使中药材产业带动扶贫常态化;建立科研部门与中草药企业的联动机制,推动以药食两用中药材为原料的健康类产品化开发,用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产业 中草药 中药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