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申程出行”诞生记

2020年10月15日 09:53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15日电(记者顾意亮)今年过节不送礼呀,送礼只送……“一键转发‘申程出行’APP给爸妈。”当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前半句响起、后半句话音未落之际,隔壁的同事顺口就来上了这么一句。

一键转发“申程出行”给爸妈,还真是这几天沪上年轻人们热衷的一件事。双节前夕,申城市民们惊喜地发现,在手机应用市场上,一款冠之以“政府背书、想您所想”的“申程出行”APP闪亮登场。其宣传口号是——“叫车难,担心用车安全”是您在叫车时的担心,也是上海市政府的担心,所以申程出行就此而生。

“申程出行”打通了线上线下、实现互联互通的叫车模式,作为上海市实事项目———200个出租车固定候客点信息化叫车系统都能与之联调。

市民韩小姐就陪着母亲朱女士尝鲜了一把,她在候客站的“扬招杆”上按下“呼叫键”,“信息化屏幕”即实时显示周边的巡游出租汽车已接收到需求提醒,将尽快前往呼叫地接单。

韩小姐告诉记者:“在手机上用APP呼叫也很简单,不需要输入起点和终点,直接摁‘一键叫车’按钮就可以发出用车需求,我一教,我妈就会了。”

“平台会通过乘客手机的实时定位确定出发点,自动形成订单发给司机。”申程出行总经理袁栋梁告诉记者:“司机在接到信息后,再跟乘客沟通上车地和下车地。所以,老年人以后只要摁一个按钮就可以叫车了。”

“高峰时间叫车,也这么方便吗?”记者问。

“平台目前已汇聚了上海市多个出租车知名品牌、100多家出租车企业,注册出租汽车已超过两万台,市交通管理部门为车辆信息的后台管理提供数据支持。”袁栋梁也坦言:“由于平台有严格的审查制度,所有申请注册‘申程出行’的出租汽车司机都需通过数据校验审核,才能上线接单。因此,早晚高峰可能会偶发运力不足的情况,不过后续将尽快接入更多车辆解决这一问题。”

看起来,无论是线上的APP还是线下的扬招杆,都让年轻人满意,也让老年人满意,更让24名上海市政协委员表示满意。

这24位委员包括等凤懋伦、李红、黄鸣等,他们联名的这件提案名为《关于细化出租车分类,完善运营管理模式,切实解决有出行困难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需求的建议》。

“发起这份提案,源于我在淮海路上的一次驾车等红灯间隙的见闻。”凤懋伦委员告诉记者,淮海路一侧是一家医院,一位女士推着轮椅车和车上的老人走出院门后,在路边连续扬招了三、四辆出租车,皆不见车停。“因为离得不远,我很清楚地看到她露出焦急的神情,然后一边安抚车上的老人,一边拿出手机,我猜她是要用APP叫车吧。”

这还是有家人陪伴,如果只有老人怎么办?凤懋伦把提案的初衷和几位委员分享后,很快得到了大家的支持,谁家都有老人,谁家都碰上过打车难或者指导老人打车也难的尴尬。

这份提案中针对上海的实际情况和特殊老年群体出行的具体需求,在现行的制度和政策框架内,对上海的出租车进行市场细分的建议,得到了承办单位市交通委和市经济信息化委(市无线电管理局)的高度重视。市交通委在提案办理结果中明确承诺:“我委将推动出租汽车统一调度平台建设,预计于今年上线试运行,进一步丰富广大乘客尤其是老年乘客的叫车渠道。”

提案办理结果催生的“申程出行”终于来了。

“但这款APP在车型的分类上不够细致。”凤懋伦说,比如很多老年人或者病人需要轮椅出行,如果驶来的是普通出租车,有些不便。“如何精准对接需求,我将持续关注‘申程出行’。”他说。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申程出行 叫车 app 出租车 提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