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评论

年轻化的《瞄准》演技没有拖后腿

2020年10月15日 13:57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以狙击题材为切入点,高密度狙击动作国剧《瞄准》近日登陆荧屏。国产谍战剧类型久无更新,这次的新作似乎从题材上就打出了一个新高度,而黄轩与陈赫作为主演的对峙,也让这部谍战剧天然有了更为年轻的视角。

《瞄准》讲述了松江解放之初,两名曾经是搭档的狙击手苏文谦(黄轩饰)与池铁城(陈赫饰),由于信仰的分歧而走向对立面,在一次次生死对决和信仰交锋中,最终走向不同命运的故事。从人物设定来看,“牧鱼”苏文谦其实很像《潜伏》中的余则成,他从敌方阵营被逐渐感化,最终站到了正义的一方,与自己之前的组织水母暗杀组决裂。与余则成作为文职工作者,以传递情报不同的是,这部剧的主角设定增加了狙击手的设计,因此也在谍战剧的表达上,增加了更多的武戏和悬疑内容。

从开篇叶冠英被暗杀开始,相对专业和组织化程度极高的暗杀布局中,狙击手的存在感分量很重,出场方式也经过了层层铺垫。对于观众来说,剧中出现的风速暗示、枪管使用时间和枪械常识显然十分新鲜,而匪夷所思的暗杀手段也作为伏笔推动剧情。同样有趣的是,《瞄准》的开局其实正邪难测,先后登场的苏文谦和池铁城看上去都是负面角色,这也为解谜增加了一层新的难度。

自《悬崖》《潜伏》乃至《风筝》以来,谍战剧的主场都是由中年演员把持,其间一度出现过《伪装者》这样的异类,并引起了谍战剧年轻化的短暂风潮。但紧随其后出现的《麻雀》《解密》的纷纷扑街,又让谍战剧的年轻化戛然而止。这次《瞄准》再次启用了黄轩和陈赫这样的年轻演员,可以看出主创团队想在谍战剧上进行创新的决心。从开局时二人的亮相可以看出,黄轩饰演老成持重的苏文谦是得心应手的,而喜剧形象过于深入人心的陈赫,通过杀伐果断的谋杀戏一下子立住了人设,可以说是意外的惊喜。

谍战剧一旦做到了不被演员演技拖累,可以说已经成功了大半。这部剧的主创来自于拍摄过《白夜追凶》等大热悬疑剧的网剧导演五百,这部剧也可以说是其网转台的一次尝试。从整部剧快速的镜头切换,娴熟的悬疑设计不难看出,这种来自网剧年轻化的审美和拍摄方式在改造着传统的谍战剧。只是过去一向擅长做短剧的团队,能否维持这个长达57集故事的精彩,让紧张的节奏贯穿始终,可能也是《瞄准》最需要担心的事。(记者 李夏至)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瞄准 谍战 战剧 年轻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