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聂震宁《阅读力决定学习力》新书发布会暨提高中小学生阅读力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0年10月15日 15:0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研讨会现场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 解决阅读难题,提高阅读能力。10月13日下午,聂震宁《阅读力决定学习力》新书发布会暨提高中小学生阅读力研讨会(下称“研讨会”),在北京百万庄图书大厦举行。

本次研讨会由现代教育出版社、新华网悦读频道联合主办。现代教育出版社社长陈琦和新华网移动悦读与公益事业部总经理程前昆分别致辞,祝贺新书的出版。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本书作者、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强,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院长、机械工业出版社社长李奇,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总编辑肖启明,教育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郑豪杰,韬奋出版奖得主张增顺,儿童文学作家童喜喜出席并讲话。著名主持人李潘主持此次研讨会。

现代教育出版社社长陈琦正在致辞

新华网移动悦读与公益事业部总经理程前昆正在致辞

《阅读力决定学习力》书影

作为我国全民阅读的主要发起人和领读人,聂震宁在阅读史上首次提出了“阅读力”这一概念。《阅读力决定学习力》是他集多年思考、研究和实践经验,在其专著《阅读力》的基础上,费时两年写就的一部破解阅读力如何转化成学习力奥秘的专著。本书由现代教育出版社出版,是一本科学系统地阐述阅读能力提高方法和测评方法的权威读本。

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正在讲话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正在讲话

研讨会上,朱永新指出,阅读是学习的关键,培养阅读力是培养学习力最便捷的路径,也是成本最低的一条路径。要让孩子学习好,一开始就要从阅读抓起,把阅读的问题解决了,学习的主要问题也就解决了。邬书林认为,这是为中国孩子打牢阅读能力、学习能力的基础读物,此书把国民教育体系中的校内教育和课外阅读打通了。同时,此书汇集了中外名人大家的阅读经验,可以把我国的全民阅读引向更深入。

“人民艺术家”王蒙视频祝贺

“人民艺术家”王蒙、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明远、北大教授温儒敏虽未到现场但也通过视频表示了对此书出版的祝贺。王蒙表示:“像这样专门研究阅读、分析阅读的书,是目前我看到的第一本。祝愿这本书能够对青少年、成人、爱读书的人和原来不怎么爱读书的人,都产生一定的影响,推动我们全民阅读事业的蓬勃发展。”

本书作者、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正在讲话

聂震宁在研讨会上介绍了写作此书的初衷。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他在多年的阅读推广活动中,经常面对中小学生老师和家长提出不知道读什么、怎么读、读的效果怎么样这一系列的问题。他发现老师和家长不知道阅读能力的提高是有一套科学方法、阅读力转化为学习力要遵循科学规律等问题。针对这些中小学生阅读存在的问题,他创作了此书。在写作过程中,他多次研究中小学生课改标准,思考不同版本语文教材的变化,参考国内外阅读学专家的学术成果,总结各地优秀中小学校教师的教学经验,使这本书更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给家长和老师们提供指导。

小读者向聂爷爷献花

聂震宁在北京百万庄图书大厦一层进行新书签售

与会嘉宾会后留影

活动最后,小读者代表们向聂震宁献花并表示要一直坚持阅读。会后,与会专家学者共同参观了机械工业出版社和北京百万庄图书大厦,聂震宁在北京百万庄图书大厦一层进行了新书签售。(文/刘勉 图/小未哥哥)


编辑:罗文

关键词:阅读 聂震 震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