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嘉德香港秋拍全球联动打开竞拍新里程

2020年10月15日 15:33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朱铭《太极系列:云手、转身踢腿(一组两件)》

朱铭《太极系列:云手、转身踢腿(一组两件)》

香港嘉德2020秋季拍卖日前落下帷幕,斩获3.61亿港元,总成交率为75%,共拍出2件千万级拍品。

2020年香港嘉德秋拍共产生两件最高价拍品,分别为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分拍品朱铭《太极系列:云手、转身踢腿(一组两件)》以及“观古II———玉器金石文房艺术”专场中的青铜作从彝戈方鼎,均以1119万港元高价成交。由于疫情影响,大部分藏家竞投转至电话委托和网络竞投。

朱铭的雕塑《太极系列:云手、转身踢腿》是拍卖史上尺寸最大的雕塑作品,一件高2米5,一件高2米。近期刚刷新个人纪录的曾梵志延续势头,《无题》以923.5万港元高价成交。草间弥生的《大海的眼睛》经现场及4名电话竞价的客人热烈出价,以逾估价2倍、647.5万港元成交。

2020年嘉德秋拍的第二大板块当属中国书画。本季书画共上拍371件佳作,实现了7728万港元的总成交额。“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专场”表现稳健,最终以91%的高成交率结拍。

此次拍卖通过四大竞拍渠道,各方买家踊跃参拍,积极竞投。其中,值得关注的是,网络成交件数占总成交量近1/3。

广受瞩目的齐白石《富贵延年四屏》登场,在现场及电话两方激烈竞争下,以912万港元拍出,领衔全场;傅抱石的《一生好入名山游》在经过北京和香港两地电话买家竞争,以566万港元成交,位居本场拍卖第二名。杨善深的《波斯菊》以259.6万港元成交,位列本场第三。谢稚柳《王子猷看竹图》和徐悲鸿《行书四言联》的拍场表现均在预期之内,两件同样以141万港元成交,表现平稳。

瓷器及工艺品共包含了3场拍卖,共上拍752件拍品,总成交额为1.53亿港元。在“观古I——瓷器”专场中,“清雍正青花穿花游龙大盘”在39口激烈竞价后,最终以逾估价3倍、790万港元成交,拔得该拍卖专场的头筹;本场拍卖目录的封面作品“清康熙五彩描金鹤鹿同春祝寿纹花盆一对”,同样经历了北京和香港电话买家相互争持,在29口激烈竞价后,最终由香港买家以逾估价3倍的613万港元成交价夺得。

10月10日的“壁光盈袖———居易书屋珍藏玉器”专场,达成了近5000万港元的总成交额,大幅超越拍卖前总估价1869万港元,成交率高达92%。全场共计179件古玉,皆来自于台湾重要藏家“居易书屋”主人,都是几十年未见于市场的生货,有迹可寻。在现场,最为瞩目的是青玉鹦鹉,经过现场、北京电话委托、香港电话委托席三方争持26口价,最后以估价之12倍、436.6万港元成交,震撼全场。此外,一件青玉猪获得了网上参与、现场、香港电话、北京电话委托的四方竞价,经过33口竞价、以估价7.7倍的271.4万港元顺利成交。

编辑:杨岚

关键词:港元 成交 香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