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大家谈

中国之治的文化底蕴和核心价值

2020年10月15日 15:56  |  作者:包心鉴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以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号召力,其深层文化基因正是在于传承了中华文化家国一体的政治情怀。举国动员、万众一心、前仆后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实践,再一次彰显了家国一体政治情怀在中国之治中的厚重价值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深深植根于中国大地,源远流长、价值深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我们党一贯坚守的马克思主义先进文化和无产阶级革命文化相互交融、相得益彰,赋予中国之治以鲜明的价值导向,也为中国制度自信奠定了厚重的文化底蕴。

家国一体的价值情怀。在中华文化价值观中,家国融为一体,国是大的家、家是小的国,保家和卫国水乳交融地统一在一起,成为优化国家治理、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精神力量。家国一体的政治情怀,源于崇尚群体利益的价值文化,这是以个体利益为本位的西方文化价值观所不具有的。国家利益高于个人利益,国家发展先于个体发展;先有国后有家,没有国、哪有家;位卑未敢忘忧国,以身许国成大德……这就是中华民族所特有的价值认知,也是判断一种社会制度是否具有凝聚力和感召力的重要价值标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以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号召力,其深层文化基因正是在于传承了中华文化家国一体的政治情怀。举国动员、万众一心、前仆后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实践,再一次彰显了家国一体政治情怀在中国之治中的厚重价值力量。

以民为本的价值理念。中华文化的一个突出特点是追求人文至上,坚守“人本主义”。所谓“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这与西方文化的“神本主义”、坚守人受上帝主宰的理念有着根本区别。人文至上的价值理念体现在传统国家治理上,就是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否则,“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文至上、民为邦本的传统政治价值观,深深地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和“坚持以人民为主体”的根本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有机融为一体。

立德修身的价值追求。人文至上、以民为本价值理念的必然延伸,就是十分重视统治者自身的节操坚守和道德修养,追求完美的人格。这就是孔子所强调的,“为政以德”“政者正也”;也就是孟子所主张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历来把自律看作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和根本。”“古人所推崇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中国古代知识分子的这一价值追求,传承数千年,内在地融入今天我们推进中国之治和社会进步的人文价值追求之中。

家国一体的价值情怀、以民为本的价值理念、立德修身的价值追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深蕴的这些制度价值文化,在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实践性倡导和时代性弘扬中实现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锻铸了当代中国之治特有的核心价值。

第一,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中国之治的核心价值主体。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正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根本立场和核心价值。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指出:“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体现人民共同意志,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本质属性,也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有效运行、充满活力的根本所在。”进一步释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优势,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实现全面现代化,必须牢牢站稳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立场,始终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核心价值,把“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切实贯彻到各项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建设的一切过程之中。

在当代中国制度建设、发展、完善的历史进程中,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有机联系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一切变革与进步的核心领导力量,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制度的最大优势。人民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一国家性质实现的根本路径,就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国家制度建设和推进国家治理中,坚定不移坚持人民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主体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之治的核心价值取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具有多维度核心价值意义:其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凸显以人民为宗旨,把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其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彰显以人民为主体,把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激发人民主体意识、调动广大人民主体积极性作为根本依靠力量。其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守以人民为目的,把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权利和利益作为根本价值目标。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进一步推进中国之治,必须牢牢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核心价值取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固有价值,两者之间既不能简单等同,也不能相互取代,而是一个辩证统一的过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核心价值取向和价值升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更好坚持人民当家作主这一制度价值主体。中国共产党是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为核心价值目标和初心使命的先进政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以人民当家作主为国体和政体的新型国家,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制度价值定位,内在要求在制度变革和制度发展的一切领域、一切层面,都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价值取向;而要确保一切制度变革和制度实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必须始终坚守人民当家作主在一切制度变革和制度实践中的价值主体地位。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这一制度建设的核心政治价值定位,不啻是推进中国之治的最核心任务,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制度价值取向的根本依据和全部基础。

第三,坚持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中国之治的核心价值逻辑。

治理国家,制度是起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作用的,然而,没有有效的治理能力,再好的制度也难以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有的人对制度缺乏敬畏,根本不按照制度行事,甚至随意更改制度;有的人千方百计钻制度空子、打擦边球;有的人不敢也不愿遵守制度,甚至极力逃避制度的监督。”如此种种现象,都无不严重损害制度的信誉与威力,严重影响制度价值的实现和弘扬。因此,必须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只有这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蕴含的核心价值才能得到充分实现,转化为强大的国家治理效能,释放出强大威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核心价值,正是在“执行”过程中得以深刻体现和充分彰显。从实践逻辑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逐步形成和不断完善的过程,也正是这一制度在付诸“执行”过程中不断促进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过程。比如,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作用的切实加强,有力确保了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用的充分发挥,有力确保了人民在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作用的愈益彰显,有力确保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中国式民主前进步伐;全面依法治国制度作用的空前推进,有力确保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局面的日益形成……制度建设实践深刻表明,只有坚定不移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执行力和影响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才能更加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核心价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有力推进中国之治。

第四,坚持由人民评判、让人民监督:中国之治的核心价值标准。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核心价值主体,人民也是判断制度好坏优劣的核心价值标准。在彰显中国制度优势、推进中国制度之治中,必须始终坚持制度状况由人民来评判、制度效果让人民来监督,推动制度优势不断向治理效能转化。

制度好坏优劣由人民评判。人民既是国家制度的创造主体,又是国家制度的服务对象。制度本质及其运行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人民群众对制度价值也最有体会、最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人民群众的客观感受和满意程度,既是党的决策和政策的价值判断,也是国家制度体系和制度之治的价值判断。我们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以具有显著优势,所以能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依托和根本支撑,归根到底是因为这一制度体系在支撑和推进国家治理和社会发展中不断造福人民,深得人民的认同和拥护,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制度治理效果让人民监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基本经验,也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建设的一项基本原则。进一步推进中国之治,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一个基本的方面就是必须进一步加强对制度治理效果的人民监督,促使制度优势实实在在地转化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而切实防止和克服做表面文章甚至侵害人民群众权益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者系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名誉院长,山东省政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编辑:罗文

关键词:制度 人民 价值 中国 核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