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民宿客人进村,放松可别扰民

2020年10月15日 16:20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民宿客人进村,放松可别扰民

“霜降才摘柿子呢,他们非说是我们摘完了剩在树上的,昨天一来就摘了一大兜,看老两口那么大岁数我也没说什么。这可好,今天一大早又拎着两个大兜子来了!这回我可不能让他们再摘了。”家住昌平十三陵附近的一位村民说。

她抱怨的,是村里精品民宿的客人。

近几年,京郊开始流行民宿。既能享受五星级酒店的硬件设施,又能亲近农村的自然山水。正是看中这一点,经济条件好的城里人纷纷舍弃度假村,京郊游首选住民宿。

消费虽然升级了,但遗憾的是游客的文明程度并没有一并升级。“十一”假期记者走访发现,一些民宿客人到了村里就是彻底放松了,不顾公序良俗,常有一些扰民之举。

偷摘瓜果梨桃排在首位。“他们在村里到处溜达,菜地、果园、庄稼地哪儿都去,开花的时候折花,结果的时候揪果,黄瓜熟了摘黄瓜,柿子熟了打柿子。他们当玩了,可对我们来说,那都是收成啊!”村民抱怨。

农村的果园、菜地,大部分没有围栏,也不可能天天派人看着,但每一片山场、每一块菜地,都是有主的,都是农民一锹一镐干出来的。游客如果不自觉,农民也没办法。

农村人喜欢早睡早起,而民宿客人喜欢晚睡晚起,干扰周边村民的作息。“有的年轻人包院就是为了聚会,经常喝酒喝到半夜,喝醉了又吵又闹。有的还K歌,深更半夜在那儿嚎。”家住延庆区张山营镇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有些年轻人到村里来不是放松,是撒野。

不问年节不分时间放鞭放炮,也是扰民行为之一。“城里不让放鞭炮,一些民宿客人到了农村,就想放鞭炮热闹热闹。这也可以理解,但不能不分时候啊!不过年也放,大晚上的人都睡觉了他还放,家里有老人孩子的,正休息睡觉的,容易被吓到。”门头沟区潭柘寺镇的一位村民说。

这两年,无人机普及率高了,一些年轻人拿着无人机来,在村里飞来飞去,是一种新的扰民形式。“你去没人的地方飞,谁也管不着。你跑到我们家院子上头飞,偷窥我们,这就太无礼了。”密云溪翁庄镇的一位村民说。

民宿客人无礼,民宿经营者难辞其咎。为了吸引消费者,有的民宿经营者会故意误导消费者。

“我在他们家的微信公众号上,看他们发了很多游客爬野长城的照片,我就冲着爬长城来的。来了以后都到长城脚下了,被保护员拦住了,才知道攀爬未开放长城是违法的。”一位住在怀柔区河防口村的游客告诉记者。

还有的民宿经营者为了讨好客人,对客人的无礼行为听之任之。“我们写了入住注意事项,客人不遵守,我们也没办法啊!说多了,网上写个差评,老板会扣我们工资。”一家民宿管家无奈地告诉记者。

住民宿不住城市酒店,就是为了享受农村的自然和人文环境。游客如果不能自觉爱护环境、尊重当地人的生活习惯,就会成为不受欢迎的人。同样,农村的自然环境、公序良俗是民宿的卖点,经营者如果不能主动维护,无异于自断后路。(记者 于丽爽)

编辑:杨岚

关键词:民宿 客人 扰民 放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