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资讯

第四届中国绿博会将于18日在贵州黔南开幕

2020年10月15日 17: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李将辉 王硕)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将于10月18日至11月18日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举办。

作为我国国土绿化领域组织层次最高、展示内容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国家级博览会,本届绿博会选址贵州省黔南州。这是第一次在少数民族地区、第一次在西部地区、第一次在非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第一次在高原山地举办。主办方表示,绿博会的召开将对推进西南地区全面脱贫致富奔小康,树立生态建设与社会经济和谐发展的典型和样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届绿博会的主题为“绿圆中国梦,携手进小康”。绿博园规划总面积1959公顷,森林覆盖率69%,核心区面积399公顷,为历届最大。绿博园共建设56个参展展园,由一心、两带、两环、五区、四大风貌区和十个主题区构成,围绕“绿水青山新画卷,生态文明新标杆”主题,构建“家、国、天下”展示体系。

目前,绿博园公共区域和56个展园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已具备了开园的基本条件。

据国家林草局生态司副司长黄正秋介绍,本届绿博会主要有六方面特点:一是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一次生动实践。绿博会倡导尊重自然、爱护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更是落实常态化防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具体行动。

二是荟萃国土绿化精华,是展示多元绿化成果的一场绿色盛宴。绿博会多方位多角度展示了我国生态保护修复的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和新趋势。

三是突出保护优先理念,是描绘人与自然和谐的一副崭新画卷。绿博园将56个展园有机的点缀在规划区内,蓝绿交织、山水交汇,与原有的自然风景融为一体,交相辉映。

四是始终强调质量要求,是精益求精的一项精品工程。由于疫情影响,本届绿博会开幕时间由原计划8月18日推迟到10月18日,展期由2个月压缩为1个月。在整个绿博园建设期间,各方始终坚持工程质量的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将绿博园建设成为一流的生态绿色精品园。  

五是助力脱贫攻坚,是实现富民增收的一面生态样板。本届绿博会既是一个国土绿化、生态展示的盛会,也是发展生态产业、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居民收入、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成为生态保护和脱贫致富融合发展的典范。

六是坚持节俭办会原则,是科学生态节俭绿化搞绿化的一个行动表率。绿博会始终坚持突出绿色、生态、低碳、循环发展理念,精简展会活动,压缩展会规模,坚决反对铺张浪费。

在绿博会期间,除了举办绿博园和参展展园展示,还将举行开幕式和闭幕式、举办国土绿化成就展览以及展园评比竞赛和园艺专业展示活动。

中国绿化博览会是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承办地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大型展会。绿博会永久主题是“以人为本,共建绿色家园”,每届根据所处时期要求和地方特点确定副主题。绿博会每5年举办一届,已先后在江苏省南京市、河南省郑州市、天津市武清区成功举办了3届。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中国绿博会 绿化 生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