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我国科学家发明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新技术

2020年10月15日 19:1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10月15日电(记者戴小河)我国在水稻机插秧施肥技术方面取得新突破——插秧时将肥料包一次性施入土壤,让其支撑起水稻生长周期所需的全部营养,实现一次轻简施肥、全程精准供肥。

这是记者15日从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南京农业大学承办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专项观摩会上了解到的情况。

这项名为“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的新技术是由南京农业大学水稻栽培团队联合攻关,经过近10年探索取得的成果。科学家将“缓释肥”和“控释肥”按照一定比例调配,给肥料包安上神奇的集成释放“调控器”,将以往四五次施肥工序压缩到一次,大大节省了用工成本。

据团队带头人、南京农业大学教授丁艳锋介绍,目前我国水稻肥料施用方式以速效肥表面撒施、机械撒施和旋耕机翻埋为主,肥料流失严重,并污染稻田环境。为解决这些问题,科研团队将不同释放速率的缓控释肥进行混合组配,使肥料养分释放规律与水稻吸肥高峰期同步,实现一次施肥就可满足水稻终生所需的养分。

目前,这项技术已作为农业农村部公布的十大引领性技术之一,在江苏、浙江、安徽、黑龙江等省份推广应用。较传统施肥方式相比,运用一次性施肥技术的机插水稻施氮量减少约20%、节省施肥用工3至4次,减氮增产效果显著。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施肥 水稻 科学家 机插 新技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