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医学前沿

重离子治疗复发鼻咽癌或更有优势

2020年10月16日 09:03  |  作者:孙国根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陆嘉德教授、孔琳教授团队的一项最新临床成果研究表明,目前通过重离子治疗且已出院的鼻咽癌患者中复发鼻咽癌患者占近六成,两年总生存率达83.7%。近日,这一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癌症》上发表。

目前,放射治疗是鼻咽癌最主要的根治性治疗手段。随着调强放射治疗技术及综合治疗策略的广泛应用,患者疾病控制率及长期生存率有了很大提高,但仍有10%~15%的患者可能出现局部复发。放疗后复发的鼻咽癌,大多由对放射线相对不敏感的肿瘤细胞引起。而对此类患者进行再程光子放疗,因鼻咽部位解剖结构复杂,从既往接受过根治性放疗的患者再次进行光子放疗病例来看,严重副反应的发生率较高,如导致鼻咽黏膜坏死,患者会出现剧烈的头痛等,甚至引发危及生命的大出血。

针对这类鼻咽癌,重离子治疗有优势。首先,重离子射线的相对生物学效应是光子射线的2倍至5倍,对抵抗光子放疗或放疗后复发的肿瘤具有更强杀伤力,从而可有效提高肿瘤控制率。其次,在物理学上,重离子射线的能量分布更加集中,在对肿瘤细胞进行“定向爆破”之时可大大减少对周围正常组织的损伤,显著降低副反应的发生率和严重程度。

据悉,该院自2015年起,陆嘉德、孔琳领衔的头颈及中枢神经肿瘤专家团队潜心钻研重离子治疗复发鼻咽癌的相关技术,相继开展了3项前瞻性临床研究,首次总结确认了重离子治疗局部复发鼻咽癌的推荐剂量应为63GyE/21分次,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局部复发鼻咽癌的重离子治疗模式。临床结果显示,该团队采用单纯重离子治疗光子调强放疗后复发的206例鼻咽癌,患者两年总生存率达83.7%,其中大多数(139例,67%)为治疗难度更大的局部晚期患者。与之相比,复发鼻咽癌再程光子放疗后患者两年总生存率为60%左右,局部晚期患者的两年总生存率更是只有40%~50%。此外,新成果使再程放疗最常见的并发症——鼻咽黏膜坏死发生率仅为16%,也远低于光子调强放疗的40%。

(通讯员梁昌虎 付青)

编辑:何方

关键词:治疗 鼻咽癌 重离子 复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