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聚焦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2020年10月16日 09:57  |  作者:金观平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经济特区,是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窗口。10月14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明确新形势下全新的使命任务,传递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强大信心。

时光荏苒四十载,从南海之滨不为人知的小渔村,到跃升经济总量居亚洲前五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深圳在“拓荒牛”精神的激励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敲响土地拍卖第一锤、第一次打破“大锅饭”、首创“前海模式”;第一家外资银行落户深圳、创办第一个出口加工区……这片不到2000平方公里土地上诞生的新中国很多“第一”,让世界看到了我们“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雄心壮志。

透视“深圳奇迹”,感受“雄心壮志”,我们更能理解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的高瞻远瞩。深圳发展实践也不断证明,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当前,向外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经济深度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向内看,我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继续发展的优势明显、条件具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同样突出,很多中长期问题需要解决。

但不管是遭遇“逆风”还是“回头浪”,我们都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用好“关键一招”,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越是环境复杂,我们越是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前进道路上,我们要以更深层次的改革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建立统一公平的国内市场,建立法治社会、信用社会,强化政府服务;我们要以更高水平的开放为强大支撑,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踏上新征程、肩负新任务、面对新挑战,经济特区有了新的历史使命。拿出更多改革的勇气,激发更多实干的精神,继续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试验平台,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率先垂范,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深圳一定能续写更多精彩篇章,中华民族一定能排除一切艰难险阻,创造更多奇迹。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改革开放 更高 高起点 点上 推进改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