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探访宁夏特殊教育学校折翼的天使:我梦里的世界五彩缤纷

2020年10月16日 11:06  |  作者: 李佩珊 李泽阳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梦中,我看见了一颗颗闪闪发亮的星星,它们宛如一颗颗被打磨得很光滑的宝石,镶嵌在黑色背景的苍穹里……”在宁夏特殊教育学校,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无法用双眼看清这个世界。可在他们心中的世界,却拥有独一无二的色彩。这是盲二班学生王珠汝的作文——《我的梦》中所描绘的星星的模样。

王珠汝多次在各类活动中进行古筝弹奏演出。受访者供图

王珠汝多次在各类活动中进行古筝弹奏演出。受访者供图

今年的10月15日是第37个国际盲人节。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存在视力障碍的人数量位列世界第一,2016年数量便已超过了1730万人,每80个人中,大约就有一名失明人士。如此庞大的群体,他们是怎样生活、学习与工作的,中新网记者当天探访宁夏特殊教育学校,与这群“折翼天使”共同上课,见证他们的成长和蜕变。

郭建林参加比赛掠影。受访者供图

郭建林参加比赛掠影。受访者供图

王珠汝在出生几个月后查出了视网膜母细胞瘤,随后便摘除右眼。在经历9次化疗之后,本以为可以用左眼正常生活时,却在3岁时突然失明摘除左眼,彻底使他的世界从彩色变成黑色。“她从小就喜欢音乐,我不想让她再有任何遗憾。”每当说到这里,王珠汝的母亲余红霞都眼泛泪光。为了让孩子安心在宁夏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她辞去工作,在学校附近买了房,陪王珠汝一起读书。

通过学习,王珠汝熟练掌握了盲文,她能在数学课上反推求证,举一反三。而她也获得了“第六届国际古筝比赛”金奖等奖项,不断在圆梦的道路上前进。

如果说用“柳絮才高”来形容王珠汝的话,那郭建林似乎更适合“风驰电掣”一词。在2019年举办的中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中,郭建林带着“高山滑雪视力残疾男子组大回转”比赛金牌等一系列的成绩荣誉归来。

这并不是他第一次手捧桂冠。2009年开始,年仅10岁的郭建林在学校先后参加了盲人足球、门球等项目的训练,并获佳绩,成为了校园里的运动明星。随后,老师王珂带着他参加残疾人高山滑雪运动员选拔赛,他终于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初次接触滑雪,郭建林便展现出了惊人的天赋,成功通过选拔,成为国家队的一员。

由于高山滑雪运动员在极速运动中常常会遇到雪包,加之视力障碍的影响,郭建林经常伤痕累累,可他一直不断坚持。“运动让我的世界有了色彩,也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和支持。我很幸运,也希望有更多和我一样的人通过努力看到不一样的彩色世界。”

9月10日,在宁夏特殊教育学校举办的庆祝教师节活动上,郭建林获得2018-2019年参加全国各类残疾人体育比赛共计6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经费。这笔钱不仅为他的家庭解决了燃眉之急,也让他有更多的保障在滑雪运动中圆梦。现在,郭建林正备战2021年全运会和2022年冬残奥会。

其实,在王珠汝、郭建林与同学们心中,老师对他们而言胜似“父母”,他们习惯亲切地称呼老师为“灯塔”。从事特教36年的曹兆欣便是其中之一。“现在还有很多孩子不能到校上学,特别是重度残疾和多重残疾的孩子。”曹兆欣表示,特教老师经常开展“送教上门”活动,为更多“折翼天使”享受教育带来的光明与希望。

据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副主任马占秀介绍,宁夏目前共有14所特教学校,在校残疾学生共7500余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95%以上。在保障残疾人特别是视力残疾人享有普惠政策的基础上,宁夏制定出台了视障辅具适配、就业培训、创业扶持等特惠政策,实施“12345”文化助盲行动,开展视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和中途失明者康复服务,让盲人的生存发展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

“海伦·凯勒是我的偶像,我向往西南大学和四川音乐学院,虽然我看不清世界,但我摸得到琴,听得到动听的音乐,还有这么多‘灯塔’点亮前行的道路。我一定会成为一名音乐家。”谈起梦想,王珠汝和同学们都无比坚定,他们坚信只要朝着阳光,便不会看见阴影。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宁夏 学校 特殊教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