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陈春秀:菜农心中的科技贴心人

2020年10月16日 15:01  |  来源:中国农网
分享到: 

陈春秀是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研究员, 北京蔬菜学会技术特聘专家。但在菜农眼中,她就是身边的科技贴心人。陈春秀长期从事蔬菜品种与栽培技术推广工作,连续38年坚持奔波于田间地头,在京郊及部分省市贫困地区的菜农圈中早已家喻户晓。特别是近年来她为全国10个省45个贫困村提供科技、产业精准帮扶,帮助贫困户发展蔬菜生产脱贫致富。

陈春秀常年忙个不停,建立示范园区,推广新品种,举办培训班,开展技术指导,年均下乡240多天。陈春秀常说:既然选择了服务菜农就无怨无悔,虽苦尤甜。由于常年在高湿的蔬菜温室、大棚内工作,陈春秀患上了严重的湿疹、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即使病痛缠身,只要农民需要,她就全力以赴。高烧达40度,她还坚持组织菜农观摩现场会、亲自做培训讲座。颈椎受伤,她带着颈托仍坚持下乡;患心肌炎住院,她躺在病床上依然为农民准备培训材料,还没出院,她就到现场为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2017年4月,在为密云区一个低收入村驻村进行技术指导过程中,陈春秀不慎被村里的狗咬伤,拖着受伤的腿,她还坐长途汽车,坚持一个半月为百姓进行南瓜种植技术指导,使这个村子建起了“金瓜谷”,发展农业旅游,摆脱了低收入的帽子。在她心里,只要能帮农民“脱低”致富,再艰辛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陈秀春的技术培训在农民中非常受欢迎,因为她最了解农民需要什么,哪些技术农民能听得懂、学得会。57岁的荆坨村农民李维松已经认识陈春秀老师好几年了,大课小课都听过。在他看来,陈老师讲的课太实用了,都能换成“真金白银”。“家里7亩半地种菜,没跟陈老师学之前,一亩地毛收入五千块钱,现在一亩地两万多,收入翻几倍。”

李维松说,地里的事,不管是换新种、田间管理,还是施肥、打药、判断病虫害,不懂都可以问,陈老师都会耐心回答。今年4月,李维松3个大棚的西红柿刚刚定植,却因为倒春寒受了冻害,他立刻拍照片发给陈春秀问怎么办?陈春秀马上回复:把西红柿苗顶上的尖儿掐了,出侧枝,用侧枝结果就行!李维松掐掉西红柿尖儿,最后发现产量基本没啥影响,只是晚熟了几天。李维松感叹道:如果没陈老师指导,就只能满棚的苗都拔掉栽新的了,西红柿不光得晚上市20天,还要搭上再买苗钱2000多元,那损失就大了!

“要致富,先学技术!农民最需要技术!”58岁的张连合种了4个棚的麒麟瓜,有了陈春秀的技术指导,张连合成长为当地种瓜能手,“技术达人”。陈春秀说,“要推广让农民增收的实用技术,得深入到田间地头,把实践跟理论相结合,把技术做规范,把道理讲清楚,教简单易学的,农民就明白了。”

全国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陈春秀更忙了。北京市科协组织动员16家科技社团1100名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科技助力精准帮扶及扶贫工作。陈春秀就是这些科技工作者中的一员,她的技术服务扩展到更多贫困地区的菜农。

河北北赤城是国家一级贫困县,当地没有其他产业能够带动脱贫,只有靠土地才能脱贫。陈春秀在2017年就深入到这个贫困县,做了深入调查,为当地百姓出谋划策,根据当地气候条件优势,建起温室、大棚,搞起设施蔬菜,在高栅子村建起300亩大棚,种了豆角,还通过美菜网进行销售,村里的500户农民当年收入2万多元。夏季,陈春秀还在这里种植了高品质西瓜,2019年种植了1500亩的大棚西瓜,每亩产量在9000多斤,每斤2.5元,每亩收入达22500元,同时,她还帮助引进种植高品质夏季番茄、彩椒、绿菜花、食用菌产业,使赤城县设施蔬菜产业发展蒸蒸日上,在2020年上半年彻底脱贫摘帽。

同样,河北康保县也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陈春秀作为农业技术专家,根据当地情况,采取了科研院所+专家+企业+农户的模式,从而解决农民就业和农业产业的发展难题。在康保县,陈春秀团队通过“品冠农业企业” 投资,建立了“冷凉地区草莓育苗基地和四季草莓生产基地”。从2018年建成示范基地后,带动当地农民就业550人,每年每人收入在32000元。还带动了当地农民1500多人从事草莓生产,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做出了贡献。

在山西阳泉,陈春秀引进蔬菜新品种,为三个贫困县发展了5000亩的设施蔬菜产业,并连续3年对当地农民进行培训;在江西瑞金,通过当地种植业合作社带动了周边百姓设施蔬菜的发展,农民生活迈向小康;在山东莘县,通过技术支持对当地香瓜进行了品种更新,莘县香瓜已成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近3年来,陈春秀为贫困地区引进设施蔬菜新品种170多种,打造了特色山东的“西瓜镇”、“香瓜镇”, 江西的“高寒山区蔬菜生态观光采摘园”,承德的“一镇一品番茄种植基地”等,新技术推广节水技术、育苗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等10项。

如今,陈春秀在全国各地的菜农圈里有 “名气”,每天从早到晚,都有各地农民打电话、发微信向她咨询各种技术问题,她都不厌其烦地义务解答。陈春秀说:“只要农民有收获,我做的就值得!”陈春秀的辛苦付出换来的是硕果累累,这些硕果就是贫困地区蔬菜产业的欣欣向荣,就是无数菜农脱贫致富后的张张笑脸。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陈春秀 农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