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西藏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2020年10月16日 15:43  |  作者:李鹏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李鹏)10月15日,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西藏拉萨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19年底,西藏74个县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1499元增加到2019年的9328元,经第三方评估,群众满意度达99%以上,西藏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据介绍,西藏把发展产业作为长期稳定脱贫的治本之措,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398.9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984个,带动23.8万贫困人口脱贫,受益群众超过84万。把易地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之举,2016年以来建设96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点),26.6万人搬迁入住,并配套发展与搬迁户相适应的扶贫产业。把所有贫困人口纳入医疗保障范围,1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兜底,农村低保、分散和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提高至年人均4713元、7070元、13213元。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西藏公路总里程数突破10万公里,696个乡镇和5457个行政村通公路;改造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7581处,200多万农牧民群众受益,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5433个村(居)通光纤宽带,4G网络覆盖村居5393个;改造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危房4.36万户,实现了全区贫困群众危房“零存量”。

这几年为了啃下脱贫攻坚最后一块硬骨头,西藏很多地方成立了扶贫助残公司,在山南市扎囊县,聋哑人扎西达娃20多年来终于觉得自己不是那么“一无是处”,通过免费培训,他已经成为一名娴熟的缝纫工,每月4000元的薪水为家里增加了不菲的收入,由家里负担变成了顶梁柱。两年前从那曲市尼玛县荣马乡高海拔易地搬迁至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乡的索朗普布正在江苏读大三,他回忆说:“之前在拉萨上高中,起早贪黑地赶路,又是走路、又是摩托车、又是客车,3天才能到家,太远了一年只能回家两次,现在我弟弟在堆龙德庆区上初中十多分钟就能到家,妹妹就在村子里上幼儿园。”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贫困 西藏 历史性 消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