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教育扶贫点亮双胞胎兄妹的人生“灯塔”

2020年10月16日 16: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15日电 题:教育扶贫点亮双胞胎兄妹的人生“灯塔”

新华社记者李云平

坚守岗位、专研业务、照顾患者……曾经在教育扶贫政策帮助下读完大学的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医院康复师赵海叶和哥哥赵海宽都全身心投入工作,以自己的辛勤付出回报社会。

眼下,临河区人民医院刚刚搬入新址,在康复中心上班的赵海叶尽快熟悉环境,尽心尽职照顾好患者。赵海叶说:“我和哥哥在新华镇新丰村长大,从小就干农活,所以我工作以后能吃苦耐劳,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患者尽早康复。”

赵海叶的父亲赵贵富今年68岁,母亲高玉改因患病无法干重活,老两口平时就靠经营15亩地养家糊口。过去每逢开学的时候,赵贵富往往需要借钱给两个孩子交学费。赵海叶说:“家里收入有限,养活两个孩子的家庭开支较大,我们在读小学、中学时经济负担相对较轻,向亲戚借钱就能渡过难关。但是等我考上大学时,家庭经济压力进一步加大。”

赵海叶于2014年考入包头医学院,比哥哥早一年上大学。她说:“我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全家人都很高兴,但是一想到读大学第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就需要1万多元时,都比较犯愁。后来,父亲贷了免息的助学贷款才解了燃眉之急,我们家也因学致贫。2015年,我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享受到了每年1万元的教育扶贫补贴,一共3万元,感到很幸运。”

与妹妹相比,赵海宽更幸运,他于2015年考入内蒙古农业大学后就及时享受到教育扶贫补贴。赵海宽说:“两个孩子都考上了本科,一共8万多元的学费和生活费是全家最愁的事情。我比妹妹更幸运,一上大学就享受到每年1万元的教育扶贫补贴,共计4万元。”

记者走进赵贵富家看到,精准扶贫“一户一策”明白卡贴在墙上的醒目位置,上面记录着扶贫收入明细。赵贵富告诉记者,除了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外,他家还享受到医保补贴、免费体检、奶山羊托管补贴等各项政策,帮助他们稳定脱贫。

临河区教育局副局长郭孝义说,当地将教育扶贫与产业扶贫相结合,精准识别、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生,帮助各类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如今,赵贵富的儿女都有稳定工作,工资收入已超过全家种植收入,他家生活正向小康目标迈进。赵海叶说:“教育扶贫既减轻了父母的经济压力,也减轻了全家的精神压力,让我们放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行,改变了个人乃至家庭的命运,点亮我们未来人生的‘灯塔’。”

关键词:教育扶贫点亮双胞胎兄妹的人生“灯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