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信息扶贫怎么搞? 过去3年,58同城是这样做的!

2020年10月16日 16:13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16日电(记者 崔吕萍)“欢迎进入直播间的宝宝们,你们现在看到的是山东省菏泽市第三届扶贫产品暨消费扶贫展销会现场,在接下来时间里,我给大家介绍来自菏泽区县的农产品……”从10月15日起,来自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58同城信息扶贫服务中心的范学灿,带领着58同镇站长开启了爱心助农直播活动。与以往他个人直播不同,这次爱心助农直播活动是他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号召,帮当地百姓免费推介售卖特色农产品,在整个直播助农活动中,总观看人数达十几万人次,带动当地几十户农户增收。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而在过去3年里,围绕着“让生活简单美好”企业使命,58同城不断创新,结合企业主营业务优势和专业技术特点,不断探索互联网与精准扶贫融合新方向,探索出独具58特色“信息扶贫”新模式。据了解,58同城先后与湖南安化、贵州正安、凉山喜德、江西遂川等国家级贫困县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广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目前已覆盖全国13个省市地区,惠及27.5万贫困人口;在湖南新化、安徽颍上、山东嘉祥等8个县建立信息扶贫服务中心,为县域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生活信息服务,现已为百姓提供1158万次就业机会,8000名贫困户通过培训掌握手机应用技能。为推动建设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增强贫困地区利用互联网发展的内生动力作出重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重要指示,“要发展壮大数字经济,积极释放数据红利,让信息化发展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2018年,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的《2018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提出,要深入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地区人口内生动力,推动网络扶贫行动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着力弥合贫困地区“数字鸿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为响应国家号召,58同城全新启动战略级项目——58同镇,致力于打造连接全国4万多个乡镇的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农村信息化建设服务全国乡镇农村居民生活,全面解决乡镇信息闭塞问题,消弭城乡数字鸿沟,业务涵盖本地就业招聘、房产、汽车、商户推广、便民信息、寻人寻物、交友聊天、土特产等13个品类,为农村群众解决生活的大事小情,让其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的互联网信息服务。

截至去年底,58同镇已在全国开设一万多个乡镇信息站点,覆盖31个省、330个地级市、2400个县,日均发布信息超过30万余条,影响超过千万人次。资料显示,在2019年,通过58同镇平台为全国乡镇提供的就业机会超过3000万次,帮助贫困区农户完成26万次的农副产品交易,帮助农户发布失物找寻等信息并实现失物找回176万次。这期间,涌现出一批“扎根乡村、服务乡村、连接乡村”58同镇站长,他们利用同镇平台在本地进行自主创业,搭建起商家与用户之间的桥梁,为他们提供高质量生活信息服务。

a

现如今,58同镇已经成为乡镇信息的连接器,为广大乡镇居民提供生活便利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城乡信息融通,为乡村经济的蓬勃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曾表示,“在精准扶贫方面,除了打通乡村信息通道,消除经济发展的城乡信息鸿沟等信息化建设工作,未来我们计划实行定向村镇扶贫”。2019年,58同城率先提出信息扶贫的概念,并逐步将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帮助832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建设将近2600个信息站点;二是在国家重点贫困县培养信息扶贫带头人,每年为表现突出者发放数千元的扶贫工作补贴。

另据了解,58同城连续三年与农业农村部合作在贫困地区开展农民手机应用培训工作,让手机成为百姓的“新农具”。2019年,在山西、河南、湖南等地开展60场左右的线下培训,覆盖上万人次。受新冠疫情影响,线下培训工作受到影响,多地出现农产品滞销情况,为此,58同城改变培训思路,在培训方式上采用“线上课程、远程会议、线下培训”三位一体、互为支撑的培训方式,取得良好效果;在培训内容上,除了培训智能手机的基础知识和网络安全知识,还引入直播带货、电商入驻等知识,提高培训技能的应用水平。截至目前,58同城先后在四川、湖南等省开展6场手机应用培训班,培训人数超过5000人。

b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信息 扶贫 同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