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四川省简阳市打响项目招引攻坚战 3个月签约注册26个重大项目

2020年10月17日 16:59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签约注册新一代商业运载火箭创新研发等2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达220亿元;

推动中安富海有机农业示范园等3个项目开工建设;

策划包装36个项目,策划举办“共享简阳新机遇共谋航天新发展”等6场推介活动,全面宣传简阳投资环境、政策和机会清单;

……

招商引资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项目招引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简阳市认真贯彻落实成都市产业项目投资促进会精神,紧扣“六稳”“六保”任务,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紧紧围绕生态圈和产业链抓项目促投资,千方百计招引重大项目、坚定不移扩大有效投资,为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走好“东进路”,加快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积蓄强大动能。

据悉,项目招引攻坚行动期间,简阳市主动对接和参与周边区域企业的考察、洽谈,共对接拜访目标企业344家,向厦门、青岛共派驻4名干部,形成80个在谈项目。

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北京)推介会现场

更新观念 推动投资促进思维转变

在工作群里,分享项目信息,实现与产业功能区的精准匹配;在建设工地上,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困难和问题,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实施。盛夏七月,一场项目招引攻坚战悄然打响,炎热的天气丝毫没有阻挡工作人员外出招商的步伐以及大干快上抢抓项目进度的信心和决心,这只是简阳“项目招引百日攻坚行动”中的缩影。

7月10日,“活力简阳速通全球”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招商引资线上推介会拉开帷幕。9月16日,2020简阳市服务业暨中日(成都?简阳)开放合作示范项目推介会在深圳举行。9月25日,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北京)推介会在京举行。“一场场推介会走出去,让更多人认识了简阳,也让更多项目在简阳落地。”在简阳市投促中心有关负责人看来,一个地方能不能招来好项目,除了看当地的发展环境外,还取决于招商人员的思想观念够不够开放、够不够主动。因此,简阳市积极推动思维转变,坚持办好推介活动,策划开展好线上线下招商活动,实现由“招企业”向“引平台”和“本地经济”向“飞地经济”转变。

据了解,项目招引攻坚行动期间,简阳市先后举办了13场专题推介会,邀请到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协会等100余家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及投资机构代表参与座谈,成功签约重庆薪太软云囤互通数字经济产业项目等5个平台项目;创新开展飞地招商,探索和招商蛇口集团达成“飞地孵化器”项目合作,实现经济发展优势互补,达到异地孵化、本地招商、合作共赢的良好效果。

同时,简阳市始终聚焦主导产业和城市功能,瞄准六类500强企业,优化完善产业链全景图、产业生态发展路径图、重点企业和配套企业名录表“两图一表”,实现叩门招商、拜访全覆盖,让投资促进思维从“捡到篮子里就是菜”到“提着篮子去买菜”转变。“以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为例,该功能区明确以商业运载火箭、低轨通信卫星、卫星应用等细分赛道为主攻领域,深入研究目标企业的地域分布、在产业链所处环节、核心技术及产品、市场份额等多项特征,形成《卫星产业链初步研究》报告,成功签约北京星河动力新一代商业运载火箭创新研发等5个强链、补链、延链项目。”简阳市投促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招引对象更精细,招引的项目能级更高,投资方综合实力更强,已促成世界500强企业万科物流在简投资万纬天府国际临空物流智能中心项目,投资额达8亿元。

创优环境 增强投资促进工作实效

重大项目落地,取决于市场布局的需要、敏感要素的吸引和人文环境的影响等因素。项目招引攻坚行动期间,简阳市聚力产业功能区建设,推动生产圈和生活圈融合共生,构筑未来城市场景,形成生活高地、要素高地和成本洼地,以产业链贯通引领产业投资增量突破。

施工车辆来回穿梭,挖掘机舞动巨铲,塔吊挥动长臂……深秋时节,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基础设施逐步成形,项目建设全面铺开,到处是机器声轰鸣、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1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已全部开工,人才公寓及配套住房新开工建设4.2万平方米,不少项目施工进行得如火如荼。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和优良投资环境,吸引了一批投资者到功能区投资创业。”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快推进创业大道及景观工程、标准厂房等10个续建项目,确保创业大道年底全线竣工投用,南北大道、标厂西路等5条道路年内建成通车,标准厂房年内累计建成19万平方米,孵化器及配套住房年内完成主体建设。同时,积极对接兴城集团等头部企业、片区综合开发合作伙伴和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等新经济企业及科研院所,力争年内形成集研发设计、创新转化、场景营造、社区服务等生产生活创新要素为一体的1平方公里集中示范区。

环境是软实力,是竞争力,是项目招引的最大吸引力。简阳市充分认识到产业功能区建设对于提升城市比较竞争优势的重大意义,加快形成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产业生态圈,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和效能,着力打造吸引项目和会聚人才的一流营商环境。据了解,项目招引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简阳市完善配套政策,加快制定《简阳市支持工业经济发展促进招商引资的若干政策》等政策措施,从产业扶持、政策支持等方面增强产业集聚力;夯实园区载体,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建成标准化仓库26万平方米、专业楼宇10万平方米、配套住房2000余套,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建成标准厂房9万平方米。

在全力打造招商引资硬环境的同时,简阳市将软环境建设作为吸引外来投资的主动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10个方面的行政审批事项,提出24项改革举措,推动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0.5个工作日内,整合“同舟行动”“农贷通”“天府信用通”“减税贷”等金融资源,提升金融服务便捷度,率先在全市范围内试行公司企业行政审批承诺制,进一步降低企业行政成本;加强资本招商,以资本招商平台和国资项目合作为抓手,重点围绕基金引导和股权合作两个方面,整合各类信息资源,成立成都东进产业基金(母基金)、四川省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两只产业基金,总规模为21.88亿元,加强产业基金扶持力度。(江希)

关键词:四川省简阳市打响项目招引攻坚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