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斜杠”农民过上脱贫增收好日子

2020年10月17日 17:0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春10月14日电 题:“斜杠”农民过上脱贫增收好日子

新华社记者孟含琪

人们把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过着多元生活的年轻人称为“斜杠”青年。在吉林多地乡村,很多农民除了务农外,还当上了“工人”“画家”“演员”……这些“斜杠”农民脱贫增收了,也收获了多彩的人生阅历。

早上七点半,磐石市永丰村村民李凤芝离开家,驾驶电动车行驶十分钟到了工厂。打卡、换上工装后,她坐在缝纫机前开始一天的工作。李凤芝的丈夫多病,家里还有两个孩子,过去主要靠种地维持生计,曾是贫困户。自打家门口开了服装厂后,她一个月能赚2000多元,家里成功脱贫。服装厂的收益再加上产业带动,村民们都增收了,曾是贫困村的永丰村也“摘帽”了。

这家服装厂由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建设,在永丰村等6个村建厂,扩展产业链的同时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我们按月计工资,鼓励大家加班,村民一个月最多能赚3000多元。”东北袜业永丰服装制衣厂负责人王云龙说。

在辽源市东丰县红榔头村,还有一群村民一手握锄头,一手握画笔。在王素杰家中,她正在纸上勾勒描绘秋收场景。对她来说,画农民画既是消遣,也能赚钱,一幅画能卖几百元,好的作品甚至能卖上千元。“村里几十个人闲暇时候都会画上几笔。”

在舒兰市二合雪乡,秋收快要结束,“演出大幕”即将拉开,村民孟庆国经常在家研究新台词和新动作。作为二合雪乡“威虎山寨”景点演员,他扮演各种角色与游客互动,操着一口东北话,穿着羊皮袄,经常逗得游客哈哈大笑。

“过去农闲时,大家围在一起打扑克、打麻将。现在来旅游的人多了,有人开农家乐,有人在景点打工,大伙都有了新身份。”孟庆国说,“做了几十年农民,没想到现在成了‘演员’。”

在吉林多个村庄,很多像李凤芝、王素杰和孟庆国一样的“斜杠”农民,过上了充实的好日子。

关键词:“斜杠”农民过上脱贫增收好日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