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委员谈民法典>一问一答

一问一答 | 建设用地使用权与宅基地使用权有哪些区别?

2020年10月18日 13: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宅基地使用权是村民在集体经济组织内部享有的权利,非本集体成员并不享有宅基地使用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对主体并没有限制。  

(2)宅基地使用权人使用的土地只限于农村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主要是国家所有的土地。

(3)宅基地使用权人主要是建造用于自己居住的房屋;建设用地使用权人享有完成建设建筑物、构筑物后的经营权,除了可以占有、使用土地外还可取得收益。

(4)宅基地使用权是身份权,属无偿取得;建设用地使用权主要是有偿取得,需交纳土地使用费,只有在划拨的情况下不用交纳。

(5)宅基地使用权不得单独转让,只能随住房所有权的转移而被动转让;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在一定条件下转让。

(6)宅基地使用权实行“地房一致,地随房走”的原则;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单独处分,也可以不与其上的建筑物一并转让。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建设 用地 宅基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