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委员谈民法典>一案一说

一案一说 | 70年产权到期怎么办?民法典:自动续期!

2020年10月18日 14: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23日,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正式启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初,全国政协社法委开通“学习民法典”读书群,组织委员在群内学习、讨论、交流。

房屋是我们最重要的财产之一,然而许多人并不明白,住宅70年产权是怎么回事?我自己买的房子,怎么还有使用期限?到期了还是我的吗?我还要再交钱吗?我的房子能住几代人?这样的困惑,小秦也有↓↓↓

案情简介

小秦于2017年购买房屋一套,拿到产权证的那一刻满心欢喜,但细心的他发现“使用期限”一栏中显示:2016年9月7日起至2086年9月6日止。小秦非常困惑:我自己买的房子,怎么还有使用期限?到期了还是我的吗?难道我还要再交钱吗?我的房子能住几代人?

疑惑解答

(1)房屋产权是房屋所有权和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的统称,老百姓对房屋享有所有权,但对房屋范围内对应土地享有用地使用权,这部分权利依照民法典的规定,到期后可自动续期,不影响老百姓行使房屋权利。

(2)房屋所有权人对房屋的所有权是没有期限限制的,但对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有使用期限,期限为70年,自取得土地使用权之日起计算。

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的,自动续期,无需办理相关续期手续。续期费用的缴纳或者减免,随后会有相应的配套法律、行政法规出台给予细化。

因此,小秦大可以放心。他所购买的房子使用权期限到期后会自动续期,不需要办理任何手续,他的子孙后代都可以住下去。是否需要缴纳续期费用或者是否应该减免续期费用,国家正在加紧研究,将很快出台相关政策法规。

法律评析

房子对于中国人意义重大,《汉书·元帝纪》:“安土重迁,黎民之性;骨肉相附,人情所愿也。”人们将房子作为安身立命的场所,有了房子才有在这个世界上的归属感。

现实生活中,父母用一辈子的积蓄给儿女买一套婚房;年轻人用多年的奋斗攒够首付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

然而,买来的房子却是有“期限”的。这个“期限”到了该怎么办呢?

理解这个问题,需要理解我国法律上对房屋产权的一些规定。目前,法律上对房屋产权秉承“房、地一体”原则。

我国宪法第10条、民法典第249条都明确规定: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因此,老百姓在城市购买一套商品房,意味着同时获得了两种权利:一是对该房屋的所有权;二是对购买房屋占用范围内相应土地的使用权。

基于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制度,建设用地使用权需在支付土地出让金等费用后取得一定期限的使用权。依照我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第12条的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最高年限是70年。

因此,在你购买一套商品房而取得的两种权利中,房屋所有权是没有期限的;而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最高为70年。房屋产权证上的“使用期限”,实际上是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期限。

针对社会上普遍关注的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到期后,是否可以续期、续期是否需要交费、谁来缴费等问题,国家高度重视。2016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明确指出:“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推动形成全社会对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良好和稳定预期。”

在民法典编纂过程中,此问题也引起了高度关注。民法典第359条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的,自动续期。续期费用的缴纳或者减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后的续期,依照法律规定办理。该土地上的房屋以及其他不动产的归属,有约定的,按照约定办理;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民法典从法律上对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到期后进行明确规定,保护了公民对自身合法房屋财产平稳使用和收益的期待,是对宪法保护公民私有财产权的自然逻辑延伸,也是法治国家建设的必然要求。

因此,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自动续期”写入民法典,是给老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让大家无需担心房屋到期的产权归属问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续期 房屋 期限 用地 建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