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产业链要稳更要强

——委员建言提升我国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2020年10月19日 09:31  |  作者:王金晶 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今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维护产业链安全、提升产业链水平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近日,受中共中央委托,民建中央调研组赴上海、广东等地,就“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进行了重点考察调研,并召开了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专题视频会议。调研组认为抓住和培育龙头企业,利用产业集群优势加大研发力度解决“卡脖子”问题,利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把握好新兴产业链建设是推动我国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途径。

产业链现代化,是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必然结果,是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参与国际分工和产业竞争中的内生选择,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产业链是指各个产业部门之间基于一定的技术经济联系而客观形成的链条式关联形态,涵盖产品生产或服务提供全过程,是产业组织、生产过程和价值实现的统一。专家指出,产业链现代化的实质是产业链水平的现代化,包括产业基础能力提升、运行模式优化、产业链控制力增强和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内容。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经过调研指出,我国产业链现代化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国际循环不畅,尤其在新冠疫情全球继续肆虐的情况下,短期内对产业链造成持续冲击;二是市场作用发挥仍然不足,要素资源配置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内生动力不够,激发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特别是法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中国已经拥有了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全部工业门类,但关键核心技术缺失、产品附加值较低、产业结构不均衡、资源环境承载压力加大等问题突出,产业链总体处于中低端水平,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产业链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会主委吴志明也十分关心这一问题。“特别是产业链掌控力不强,关键技术领域‘卡脖子’瓶颈凸显。由此导致我国产业附加值偏低,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增值能力较弱。”

基于此,两位全国政协委员给出了中肯建议。

重视龙头企业培育领军企业

周汉民认为解决产业链现代化问题必须突出产业链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他表示,应支持以国内本土龙头企业为引领,积极培育“中国系”的配套中小企业,依托龙头企业的优质品牌资源、自主研发能力、先进生产系统等,促进上下游产业汇聚和集群打造。“对于承担国家战略、具有产业链掌控力的龙头企业,可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在不久前举办的全国工商联与中国建设银行全面合作签约仪式暨企业综合服务系统上线仪式上,三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就向记者介绍了其稳定供应链体系做出的努力。三一集团主业是以“工程”为主题的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开发的三一金票平台,给供应商带来不少便利。

据介绍,一级供应商在“金票”平台完成注册后,三一成员单位将基于真实贸易背景,为其开具电子付款承诺函。供应商可将承诺函拆分转让或持有到期收款,如供应商在三一“金票”平台发起融资,与三一集团合作的金融机构将基于此电子信用凭证,在24小时内为供应商办理融资放款。这一平台有效提升了供应商的抗风险能力,让以三一集团为核心的产业链整体更加稳固。

吴志明认为在重视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的同时,还要持续强化基础研究,加大应用基础研究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鼓励高校、地方政府、企业和社会资本投入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平台建设,共同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加快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要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培育壮大一批具备自主研发能力、拥有核心技术的领军企业,加快建设具备世界领先水平产业链控制力的企业集群。

发挥产业集群优势解决“卡脖子”问题

以当下“卡脖子”的主要领域——集成电路为例,周汉民指出,长三角汇聚了国家双一流大学、国家级实验室、国家基础工程研究中心,科研经费投入和有效发明专利密集,并集中了集成电路和软件信息服务产业,产业产值分别约占全国的二分之一和三分之一。他建议成立长三角集成电路攻关联盟,成为中国打响集成电路“卡脖子”技术攻坚战的主力军。

实际上,安徽省在显示屏领域的探索,为产业集群解决“卡脖子”问题提供了借鉴。记者了解到,安徽省已形成以显示面板为核心,以偏光片、光学膜、靶材、光刻胶、湿化学品、特种气体、特种装备等为配套,液晶显示、OLED柔性显示、硅基微显示到激光显示等门类齐全,带动下游智能终端全面发展的“从沙子到整机”全产业链布局。

有需求就有动力。长期以来,我国显示面板用光刻胶几乎全部依赖进口,核心技术被国外企业所垄断,是业界公认的“卡脖子”问题。鼎材科技针对这一难题,不断加大研发力度终于通过了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技术)鉴定,产品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准,其在合肥建设的光刻胶工厂也将在明年实现量产。

对于小而关键的技术和产品,吴志明认为在推动产业链现代化过程中,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政府要更加关心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发展,在关键基础领域扶持“隐形冠军”企业。

数智化助推传统产业链转型升级

以新发展格局提升传统优势制造业升级,用数字化推动传统优势制造业转型是当前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机遇。

民建北京市委民营企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京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志宇就带领自己的企业走上了转型升级之路。京东科技是一家具有30多年历史的从事医疗设备生产的民营企业。2016年内开始,企业生产中心外迁至河北,在此过程中企业不断加强技术研发,并斥资上亿元完成数字化生产和信息化管理改造。

冯志宇告诉记者,在工业互联网技术的支撑下,企业应用机器人参与生产,随着自动化水平的提高,产品质量和稳定性也得到进一步改善,客户满意度显著提升。与此同时,企业对供应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标准化、规范化共同拉升了上下游产业链水平。

与之同名的另一家众所周知的互联网企业———京东集团,近年来也在数字化赋能方面多有动作。9月16日,由京东智联云打造的云南省玉溪市区块链产业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数据显示,平台从试运营到正式上线,短短半个月就有注册企业575家,入住金融机构17家,发布金融产品67项,解决融资需求75项,总计金额14余亿元。

京东智联云公共业务副总裁谢海波表示,科技革命与产业升级协同演化,金融环境和实体经济也随之更迭。京东智联云以核心技术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构建“以云技术为支撑、以大数据为驱动”的产业生态,加速云上未来照进现实。

对于数字技术在产业链中的应用,周汉民指出一方面要加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把“新基建”作为推动产业链水平的突破口,另一方面要加快形成5G工业应用高地,促进5G与云技术、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先进制造技术的融合共振。

高起点培育现代化新兴产业链

对于新兴产业链的打造,吴志明特别指出要重视两个方向,即重点打造新能源和智能化两大产业链。

他指出,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和储能是各个产业的重要基础,相较传统能源有绿色、环保、可再生等优势,是我国石油能源对外依存度不断升高背景下,推动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朝阳产业。

在新能源开发方面,鸿达兴业集团今年就在内蒙古建成了民用液氢工厂成功开车并生成出液氢。集团董事长周奕丰告诉记者,为加快液氢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公司计划建设“年产5万吨氢能项目”,包括3万吨为液氢和2万吨为高压气氢。他表示,液氢规模化生产,将有助于带动电子、冶金、半导体行业等产业发展,助力中国推动航空航天、电子冶金工业、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吴志明在福建宁德调研时看到,宁德时代携河南跃薪共同研发的“跃薪无人智慧矿山系统”,以锂电池纯电驱动技术为基础,融合5G技术,通过大数据算法实现无人驾驶、智能管控。据介绍,该系统推广后可提升矿山生产效率约30%,可为全国采矿行业每年节省成本约2500亿元、减少各项污染物排放约130万吨。吴志明认为以电动化、5G、A算法(人工智能启发式算法)为核心的产业链智能化将最终推动该产业链的现代化、智能化。

除了产业节点本身的现代化之外,周汉民还提出要加快产业链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他建议,在“十四五”期间,加强顶层设计,包括产业链安全体系、监测体系、协同体系等,促进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信息的整合共享、区域的协同联动。利用数字技术最新科技成果,打造产业链现代化治理体系,设立和完善国家产业链风险防范联动工作机制。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产业链 企业 现代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