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周汉民:着力打造产业链现代化治理体系

2020年10月19日 09:32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尤其是当下疫情叠加国际政治经济格局重大变化带来的挑战,提高我国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至关重要。”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如是说。

周汉民告诉记者,近日他参与了“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相关专题调研,他发现,想要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还需有一些问题亟待破解。

针对国际循环不畅,市场作用发挥仍然不足,内生动力不够的问题,周汉民提出可以从以下三个着力点来加以解决:

一要认清产业链掌控力的本质。周汉民表示,不同行业的产业链掌控力核心要素不同,有的是核心技术,有的是关键部件和材料,有的是资源集成能力,有的则是潜在市场规模,更有甚者是上述几个因素的叠加。我们要根据具体的行业领域细化分析,最终实现升级、创新、换代。

二要切实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作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发挥积极作用。在竞争较为充分的领域,更要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政府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落实惠企纾困政策。

三要营造好产业发展的基本生态体系。明确重点行业产业链国家标准规范,推动跨区域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搭建好功能型平台,形成各具特色产业园区。“产业园区亟须升级,这是‘十四五’期间推动工作的抓手之一。我们希望既要有规模化的龙头企业,也要有‘小而美’的隐形冠军,更要有包括中小微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充分参与。”周汉民说。

为此,周汉民提出具体建议,在“十四五”期间,应加强顶层设计,利用数字技术最新科技成果,打造产业链现代化治理体系,其中包括产业链安全体系、监测体系、协同体系等,促进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信息的整合共享、区域的协同联动。

同时,要突出产业链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长三角先进产业集群一体化协同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和标志性产业链。

周汉民还建议,应设立国家产业链风险防范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强化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面对当前以数字技术快速发展为核心的新技术革命,周汉民表示,可以通过加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把‘新基建’作为推动产业链水平的突破口,加快形成5G工业应用高地。

“5G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而在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当下,更是需要坚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战略格局。”周汉民最后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产业链 现代化治理体系 周汉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