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民企

探访全国第一个光彩事业项目

2020年10月19日 10:20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大西南安宁河谷地的西昌市,藏着一段“活着的”光彩事业的历史,这就是全国第一个光彩事业项目———西昌希望饲料公司。9月9日,人民政协报记者来到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里看到,这个26年前的项目依然如老照片的那样,厂区没有变,那些充当办公区和员工宿舍的小平房依然在,而当年工厂四周的荒地已经立起了高楼大厦。窝在城市里的它,很不起眼,很普通……

1993年,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到云南昆明谈项目,火车途经凉山,刘永好短暂停留。但这次短暂的停留深深刺痛了他。

在那里,他看见许多长头发、一身黑的小男孩,他们赤着脚、光着上身,背着篓子捡煤渣。四周的村庄,人畜一室,村民席地而坐,裹毡而眠。

那里的贫穷竟然比刘永好老家更甚,彼时刚刚从苦孩子创业成功的刘永好十分心酸。他想,能不能利用这里优良的环境,建立一个饲料厂,既能帮助当地百姓摆脱贫困,又能给公司开辟新的市场呢?

1994年,刘永好等10位民营企业家发出了《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的倡议,号召全国民营企业家到老、少、边、穷地区兴办项目、开发资源,为缩小地区差距、促进共同富裕作贡献。在刘永好的倡导和推动下,1994年10月,投资1500万元的西昌希望饲料厂建成投产,为封闭的大凉山带去了现代农业的火种。

26年后的今天,这家扶贫饲料厂的变化是在车间里。车间里换了最新的生产和环保设备,再也不用人力肩扛背驮饲料包;产品的品种变得很丰富,新希望集团后来研发的许多新型饲料都可以在那里生产。

不变的是什么?公司以扶贫为宗旨服务凉山养殖业的初心没有变。

全国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西昌希望饲料公司更忙。“有时都生产不过来了。我们一直维持平稳的价格销售,如果价格波动大,农户就受不了。这样做是因为我们要扶贫。”一位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

昭觉县特布洛乡谷莫村有贫困户30户138人,是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新希望集团扶贫项目覆盖到那里,公司提供村里贫困户的鸡饲料,产品由公司销售。现在,特布洛乡谷莫村建立了特色核桃、绿色阉鸡、生态乌金猪、高山苦荞、有机蜂蜜等产业链。

20多年来,这个项目为凉山州发展现代农业留住了许多人才。项目的好几位高管,是从毛头小伙子干起的,一干就是一二十年。

西昌会东人尹德斌,是他们的后继者。这位“90”后大学毕业后当兽医、搞养殖培训,为公司的精准扶贫项目做技术指导。

2018年,尹德斌决定结婚,小夫妻好容易定好婚期,但尹德斌又临时受命需要去给昭觉县特口甲谷村做培训,尹德斌毫不犹豫地就回到了工作岗位。

后来,这对小夫妻在养殖场拍摄自己的婚纱照,附近上过他们课的彝族农户听说后,特意送了一套彝族青年的盛装过来。

虽处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但这个项目还是吸引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因为,这个项目给了他们施展才华的舞台。留下项目,留住人才,光彩事业生生不息。

目前,公司年销售额超过7000万元。85%的员工来自本地,每年带动2.6万余户农户增收超过2亿元,是凉山州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当地群众增收和就业的重要力量之一。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光彩事业 饲料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