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要闻

科学海洋中的童真、童趣与童梦

———读杨红樱“我们的地球系列”

2020年10月19日 10:35 | 作者:杨辰宇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篇好的童话,往往具备丰富的想象、优美的意境、深沉的哲理、有趣的故事与诗样的语言。杨红樱“我们的地球系列”科学童话正是在此基础上的一部优秀儿童文学图书。该系列图书在兼具文学童话通过对人物的塑造和情节的描写弘扬真、善、美的同时,通过90个各具特色的小故事,将神秘的地球知识普及其中,寓教于乐,一如作者和出版者的初衷,为青少年带来一场融科学性(真)、文学性(梦)和趣味性(趣)于一炉的思想饕餮盛宴。以下通过五个方面,对这场色香味俱全的盛宴进行品读。

丰富的想象。杨红樱在序言指出“科学童话满足了儿童阅读的三个需求”,满足孩子的想象力被居于首位,在书中作者也将此理念贯彻始终。场景选择上,作者围绕三个主题,森林、海洋、沙漠,将青少年的思想从狭小的书桌解放到广阔神秘的自然天地。幽密的森林中,藏身着各色各样的动物植物,它们因为各自的特点或习性引发一场场出人意料的事件;浩瀚的海洋中,五光十色的海洋生物引领着孩子们的意识流与之一起遨游;广袤的沙漠里,拟人化的生物们逞奇斗异地展示着自己傲人的生存本领。角色选择上,作者心思巧妙,有忠勇善断的神犬探长,有才学渊博的青蛙博士,有海洋生物学小专家鮣鱼波卡,有见多识广的沙漠向导鸵鸟巴巴。因科学童话传递知识的特点,作者选角时并非天马行空,而是“带着镣铐跳舞”,兼顾到每个角色的前世今生,如神犬探长是优秀的退役警犬,所以对案件的侦查有经验也有能力。鮣鱼波卡因为生活习性,常会吸附在大鱼、大船身下遨游四海而见识广博,从而能够具有担当海底导游的资质。故事命名上,作者亦能匠心独运,如“复仇女神”“荒漠小精灵”“沙漠勇士”“海中魔阵”等,既是生动的比喻,又为故事的主线埋下线索,能够刺激孩子们进行丰富的联想。在细节处,亦有作者基于科学的想象,如青蛙博士爱喝的“荷叶粥”,体现出作者研究与创意的完美结合。

优美的意境。无论是沙漠、森林还是海洋中发生的故事,作者善运用细腻的笔调打造一个优美的意境,引人入胜。如《发生在月光下的战斗》,开篇形容沙漠的夜晚是“如水的月光流泻在连绵起伏的沙丘上,就像给白天看起来非常粗犷的沙漠蒙上了一层温柔的面纱。而从远处传来的鸣叫声又如哀怨的箫声一般,更给沙漠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这样的场景给人营造出一种自然而然的浪漫情调,一场激烈的厮杀却在此间孕育,这样的反差描写带给读者不尽的惊喜,体现出作者对文字的驾驭力。

深沉的哲理。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副秘书长姚利芬曾指出杨红樱的童话创作特点之一是寓言性与哲理性相结合,这一特点在书中不乏体现,并涉及生态平衡、环境保护、人文情操等多方面。如《失去的乐园》中,以灰斑鸠劝阻灰伯劳不要捕食蜥蜴的故事,揭示沙漠里的动植物,是互利共生的关系。《好蛇坏蛇》从生态利益讲述小雄鹰对沙蟒和花条蛇的捕食选择。《复仇女神》《不祥乌云》讲述了人类破坏自然而受到自然的报复,《营救海狗》《血战象坑》批判了偷猎者的贪婪及对生物圈的破坏,《爱河长流》《最后的悲歌》借由动物生育故事展示了深沉而无私的父爱母爱。这些娓娓道来的故事由浅入深,传递出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关注生态文明道德的正能量。

有趣的故事。“地球系列”故事每篇篇幅不长,却善于抓住儿童的逐趣心理,通过典型选取、情节提炼、巧设悬念等多种手段,充分调动孩子们的阅读兴趣,让他们在阅读中既能主动吸收知识,又感受到趣味无穷。如在《黄莺事件》中,选取的几位主人公形象各异、个性突出,增加了人物的识别度,让小读者容易留下深刻印象,从而跟紧整部书的节奏。故事命名亦能充分抓住孩子们的猎奇心理,如《秘密武器》《温柔杀手》《谁是小偷》《美丽陷阱》《连环大案》,伴随情节起伏引导其深入挖掘,锻炼孩子们的逻辑分析能力。一些故事还带有特别的地域特色,如因纽特人的冰屋、沙乡的“沙葱籽蒿面”,为一场场探险之旅平添了生活趣味。

诗样的语言。“地球系列”故事还富有丰富的语言美。有生动的奇妙比喻,如“红宝石一样的白刺果”,“小灯笼”一样的枸杞果,形容肉苁蓉“肉质肥厚,上面包裹着一层次鳞状的叶,叶子排列得像老屋上的瓦片一样整齐”,形容幼年犀鱼“几乎是透明的,长着梳子状的栉鳞”。有诗情画意的环境描写,如形容马哈鱼产卵的港湾“阳光灿烂,风和日丽,鸟啼蝶舞,碧水红鱼”,还有一些打油诗似的幽默诗语,如“人吃辣椒图个辣,骆驼吃刺图个扎。”这些形象的描述,让小读者们如临实物,生动可感,增强了故事的感染力。

杨红樱在序中说:“每一部作品我都秉承‘文学性、知识性、教育性、趣味性的有机结合,完美呈现’的创作观。”“我们的地球系列”故事通过小题材、大视野,小细节、大问题,小故事、大思考,加上叙述的感染力和广义性,实现了科学与人文的得体结合,这部色、香、味、趣兼备的科学童话作品,必然是一套真正有意义的图书。

(作者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研究人员)


编辑:罗文

关键词:故事 作者 科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