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法治人物

陈梁顺:警队里的青少年问题专家

2020年10月19日 14:17  |  作者: 吴 艺  陈 页  |  来源:人民公安报
分享到: 

10月4日,刚刚完成24小时值班工作的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嘉兴路派出所民警陈梁顺,并未换下制服回家。国庆假期,他给自己安排了“特殊任务”,要兑现一系列承诺。

“实现梦想这条路,我陪你走!”

9点,陈梁顺走进飘鹰花苑小区,敲开了小魏家的房门。

“您来啦!小魏在房间里做作业,您自己进去吧!”应门的是老魏,见陈梁顺上门丝毫不觉意外。陈梁顺熟门熟路地走进了小魏的房间,与孩子交流起长假这几日的安排。

陈梁顺与小魏一家相识于今年2月15日。当时,正在社区开展防疫工作的陈梁顺获悉,15岁的小魏因沉迷网络游戏与父母发生矛盾,将自己锁在房内不吃不喝近50个小时。他火速赶到魏家,巧妙地从少年喜爱的游戏角度切入,通过近两个小时的谈心,成功将其劝出了房门。

在此后的半年间,陈梁顺又上门了40余次。陈梁顺的春风化雨、不厌其烦,帮助魏家父母找到了与孩子沟通的“正确打开方式”。老魏夫妇逐渐转变态度,开始接纳孩子想成为一名游戏主播的梦想。与此同时,“网瘾少年”小魏也通过“小陈哥哥”的劝导,重拾学业,并最终高分考入了市重点高中。

9月开学后,陈梁顺坚持通过微信和上门的方式,关心小魏高中的学习、生活情况,他还主动加了小魏班主任的微信了解他的在校表现,并与老师探讨如何更好地开展家校配合。陈梁顺得知辖区新来了一位住户是游戏主播后,便经常与这位游戏主播聊天深入了解这个新兴行业。同时,陈梁顺还会用这位游戏主播的成长经历引导小魏要通过学习为梦想插上翅膀。

今天,陈梁顺与小魏一起制订一份适应高一的学习计划,两人聊得很愉快。如今的小魏在假期中也没有放下学习,转变很大,老魏很是感激小陈警官。小魏说“小陈哥哥”能理解自己,还愿意陪伴、帮助自己实现梦想,今后一定会继续听他的话。

从小魏家出来,陈梁顺又赶回派出所,从办公桌内取出一个包装好的小盒子,特意到镜子前整理好身上的制服,然后到接待大厅等待,去兑现“第二份承诺”……

“能做到,我送你一份惊喜!”

自从帮助“网瘾少年”实现中考逆袭的新闻被广泛报道,陈梁顺每天都会接到大量咨询。有打电话到值班室找陈梁顺请教子女教育问题的,有通过派出所的微博微信私信陈梁顺打听提分诀窍的,也有学校邀请陈梁顺担任课外辅导员的,还有居民想请陈梁顺给有网瘾的孩子“出诊”的,甚至同事中也不乏辗转联系上他求助的。陈梁顺火了,被网友们称为警队里的青少年问题专家。

“我只是从自身以及自己两个孩子的成长经历中获得了一些感悟,在这些年处理的各种矛盾纠纷中积累了一些经验,恰好能用上。许多来咨询的家庭主要问题就出在沟通上,平时父母和子女就很少站在对方立场上考虑,所以一旦遇到具体事情,大家带着情绪沟通,就容易出问题。我作为一个旁观者,反而能看清问题症结。”对于“网红”身份,陈梁顺十分谨慎,“既然大家信任我,我就更要对得起这份信任,竭尽所能!”

每次接到求助,陈梁顺总是先询问情况,仔细记录,从不草率评判、提建议,而是会在工作之余抽时间再次联系,详细了解孩子的情况,然后再提供一些具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或沟通建议。从大量咨询中找到共性问题后,陈梁顺专门学习了心理学知识,并向教育工作者请教青少年教育的注意事项,总结了“我们能为‘网瘾孩子’做些什么”“孩子也需要休息和娱乐”等小贴士,提供给前来咨询的家长参考。

陈梁顺正在等待的小凌,也是家长眼中的“网瘾少年”。小凌在小学阶段曾是名妥妥的“学霸”,但因为喜欢足球、迷上了足球游戏,成绩一落千丈,进入初中后更因不适应新的学习节奏,越发沉迷游戏世界。于是,家长管得越来越紧,孩子就变本加厉玩得越凶,家里矛盾频发。邻居得知后给小凌妈妈出主意:“找派出所的陈警官呀,他教育小孩老有一套的,都上电视新闻了。”

小凌妈妈慕名找到了陈梁顺,陈梁顺了解了小凌的情况后,爽快答应上门沟通。这一回,孩子的心扉向这位同为球迷和游戏玩家的警察叔叔打开了,陈梁顺发现小凌之所以沉迷游戏是因为他喜欢赢、渴望被认可,但学业难了、成绩下滑,渐渐得不到肯定的小凌不知如何改变,索性自暴自弃打游戏。陈梁顺对小凌进行心理疏导,又帮助他制定了短期学习计划和目标,承诺如果能够完成就送他一个惊喜。陈梁顺与小凌妈妈保持着微信沟通,耐心引导家长减少焦虑、给孩子更多理解和支持。

就在假期前,陈梁顺收到小凌妈妈的微信:小凌在数学月度考评中得了满分!为此,陈梁顺买了小凌最喜欢的球队徽章作为奖励,还郑重其事地邀请小凌到派出所领奖,参加属于他的颁奖仪式。

11时,小凌走进嘉兴路派出所,从陈梁顺手中接过了凭自己努力得到的奖励。陈梁顺送小凌离开时真诚表示:“希望你喜欢这份礼物,希望你把叔叔当朋友!”

【人物档案】

陈梁顺,男,1987年8月15日生,中共党员,现为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嘉兴路派出所民警,曾获个人嘉奖5次。他今年40多次上门帮助“网瘾少年”重拾学业,考上理想高中。


编辑:何方

关键词:陈梁顺 警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