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2021年国考报名已开启 粉笔教育解析最新招考趋势

2020年10月19日 14:56  |  来源:消费日报网
分享到: 

近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公务员招考(以下简称“国考”)报名已正式开启。考生可在10月15日至10月24日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提交报考申请,公共科目笔试将于11月29日举行。据了解,2021年国考共招录13172个职位,共25726人,同比去年扩招6.62%。

观察近两年公务员招录情况可知,2019年国家进行机构改革,公务员招录人数减少近一半,但在2020年改革完成后有显著回升。2021年国考计划招录25726人,相比去年增加1598人,恢复到往年正常水平,为考生提供了更多机会。那么,2021年国考招录有哪些趋势呢?粉笔教育通过多维度的数据统计,全方位展示2021年国考招录情况。

地市级招考人数占93.6%,大多岗位对“基层工作最低年限”无要求

职位表显示,2021年国考各级单位招录情况如下:中央党群机关共177个职位,共招录283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372个职位,共招录590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省级以下直属机构,10892个职位,共招录22742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1731个职位,共招录2111人。

可以看出,不同考试类别招考人数不同,其中地市级占比较高。副省级招录1641人,占比6.4%,地市级招24085人,占比93.6%,展现出向基层倾斜的趋势。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国考对“基层工作最低年限”无限制岗位招录11010人,占比83.6%。

此外,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设置10%—15%的计划,用于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在军队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在此特别提醒,不同职位要求的项目经历不同,考生应注意查看职位表备注项。

关于学历要求,本科学历可报名的岗位共招录24223人,占比94.2%。对四六级成绩无限制的岗位数为9935个,占比75.4%。

税务系统招录人数最多,消防救援系统扩招最明显

通过分析职位表可知,今年招录人数最多的部门仍为税务局,招录人数为14942人,消防救援、海关、铁路公安、海事、中央党群及国家行政机关等紧随其后。其中,消防救援系统2020年国考招录300人左右,2021年招录3000人,扩招趋势最明显。从地域上看,招录人数排名前十的省份为广东省、北京市、山东省、江苏省、云南省、辽宁省、河南省、河北省、黑龙江省以及湖北省(依据工作地点)。

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应届毕业生面临就业难题。为了缓解就业压力,2021年国考职位设置也有所倾斜,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主要招录高校应届毕业生。在专业要求方面,招录人数排名前十的专业为财政、经济、金融、会计、管理、审计、计算机、法学、统计以及语言类,相关专业的应届生可重点关注2021年国考。

粉笔教育相关负责人提醒考生,相比去年,2021年国考还有以下特点:首先,推动工作力量向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倾斜;其次,报名时间虽然与去年相同,但报名确认、打印准考证时间与去年不同,考生不要混淆;最后,公告中增加了疫情防控的相关告知,考生应多关注官方通知。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招录 国考 报名 职位 招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