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政协新闻 政协新闻

张家港市政协:紧扣行政区划更变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2020年10月19日 15:23 | 作者:蔡克荣
分享到: 

10月12日,江苏省张家港市政协围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就行政区划变更工作展开专题协商。市政府分管市长,民政、编委办以及有关镇区干部、职能部门负责人与政协委员就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资源配置、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等问题共商意见对策。

行政区域约占全市总面积四成的金港镇,由于布局不均衡、常住人口多、社会治理任务重,导致现行的管理体制、管理手段和服务力量,难以适应社会治理新需求。为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优化资源配置,打造滨江新城,今年张家港市对金港镇实施行政区划变更,撤销金港镇设立金港、后塍和德积等三个街道。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如何更好地助推“镇改街”改革,张家港市政协将此项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协商课题。“区划变更,变的是行政区划和功能区划,不变的是发展大局。新设立的三个街道,既要立足当前,紧扣人文资源,推进文旅融合,打造全域旅游,也要着眼长远,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推进高质量发展。” 秘书长陈飞的观点一亮出,当即引起与会者共鸣。

何一雷委员认为,区划变更是涉及方方面面,营业执照、社团登记、房屋产权、卫生许可、税务登记等等都需要变更,建议相关部门早字当头、快字着手,积极做好应对准备,要为区划变更后做好后续服务。

“街道是提升治理效能、推动城市发展的基本细胞,‘三分建、七分管’,要借助‘小城镇+大数据’管理模式,为基层治理水平提升打基础、谋长远。”张卫中委员建议。

张家港市政协主席黄雪元建议,要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结合正在编制的“十四五”规划,紧扣“旅游+乡村振兴”“旅游+农业”“旅游+健康”项目,在文旅融合、综合治理、便民服务上下功夫,立足线上线下有机治理,推动小城镇“大管家”式精细化服务。

参加协商的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委员们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操作性,将认真研究、消化、吸纳,制定切实有效的对策措施,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蔡克荣)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