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说起养猪,张继英底气十足

2020年10月19日 15:36  |  来源:中国农网
分享到: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安徽省灵璧县娄庄镇杨集村,只要提到张继英,周围的乡亲都会竖起大拇指,都说她是养猪致富能手。她说:“在农村只靠种几亩地,能养活一家老小,就很不容易了。现在通过养猪,不仅供4个孩子完成学业,还为他们各自成了家并盖了楼房。养猪20多年了,做梦也没想到如今猪价飞上了天。”

李朝民.jpg

张继英在查看猪的长势


今年69岁的张继英从1998年开始养猪,以前干过机面坊。上世纪90年代,磨面才两分钱一斤,她一干就是七八年。她特别能吃苦,每次从机面坊里出来,浑身上下白得像个雪人。后来因为电费逐年增高而磨面还是老价钱,加上赊账的人多了,一年下来挣不了几个钱,她便放弃了这个活计。提到那时开机面坊,张继英笑着说,到现在都30年了,那时欠我机面钱的,有的到现在都没有还。

不干机面坊,家里的负担这么重,光靠那几亩地,远远不够,还是得再找点挣钱的门路,于是张继英开始了养猪生涯。

张继英第一次养猪时,买了一头50斤左右的母猪。喂养了近6个月,母猪生下了七八头小猪仔。当时就用青草拌麦皮做猪料,一头猪喂养八九个月就能长到200多斤,能卖七八十元,十来头就七八百元。在20多年前,这笔收入还是很可观的,那时一亩麦子在风调雨顺时一年也就有四五百元的收入。张继英说,只要猪不出什么大毛病,养猪还是很划算的。  

养猪不耽误种地,在家还能看管孩子,因此张继英对那些猪宝贝也不敢掉以轻心。张继英说:“养猪这些年来,我们家的猪还真没有出现过什么大问题,这是比较庆幸的。不过也发生过一件奇怪的事。2013年,我家有一只育肥猪,长到四五十斤时突然死了,我早晨起来去猪舍打扫卫生时发现的,死得太突然,也没有来得及医治。从那时我就更加小心了,不管大病小病我都会及时到兽医站咨询兽医。”

一直以来,疾病都是影响养猪效益的最直接原因,每当换季,环境的影响、温湿度的变化,都会对疾病的产生和传播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果预防不到位可能就会导致大面积致病。

为了多学点疾病预防知识,张继英经常与兽医、养猪经验丰富的人交流技术,现场观看兽医指导疾病防治,同时还去找专家当面请教养猪疾病预防知识。这样一来二去再加上日常对猪的饲养管理实践,她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科学喂养方法。她高兴地说:“遇到常见的疾病,有时会自己动手配药医治,去年非洲猪瘟都没有影响到我养的猪。”

功夫不负有心人。依靠勤劳和实干,张继英迎来了养猪人的春天。张继英笑着说:“没想到自己快70岁了,这两年还发了猪财。虽然现在年龄大了些,但是我养猪的干劲还和年轻时一样,没减一点。”

提到养猪,张继英总是精神抖擞,多年的养殖经验让她底气十足。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除了地里的一年收成外,两头母猪产下两窝小猪仔,一共20多头,一年之后收入还是非常可观的,尤其是现在的养猪行情一半对一半地赚钱。

张继英感慨:“现在国家出台的惠民政策又好又多,比如农村的基本医疗保险、义务教育、住房安全、种粮补贴等,日子越过越有劲!”

张继英说,前两年出于环保的考虑,政府对猪场的规划建设严格了,农村的散养户少了。近年来为了恢复生猪复产,政府鼓励养猪,农村的散养户又逐渐多了起来,十里八村的养殖户,时常向她请教经验,而她总是毫无保留地一一回答,有时候还会亲自去给养殖户指导。

如今,张继英靠多年养猪,过上了小康生活。年近70的她依然从事养猪事业,补贴家用。谈及未来,张继英说:“今后养猪更有盼头了,我们力争为生猪稳产保供贡献力量。”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养猪 底气 十足 疾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