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活动 活动

南京玄武区“垃圾分类大家谈”走进康定里小区

2020年10月19日 19:30 | 作者:林璐
分享到: 

每天上午6点到9点,下午5点到8点,南京市玄武区康定里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都是小区里最热闹的地方,居民们纷纷拿出已在家里分拣好的垃圾来这里集中投放。这样热闹的垃圾分类投放场景正在玄武区的477个小区中陆续展开,据统计,该区的垃圾分类覆盖率已达90%以上,“撤桶并点”正在加速推进。

康定里小区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拆迁安置的农民小区,基础设施老旧,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尤其改善垃圾脏乱的意愿很强。经过多方调研、实地考察、入户走访后,今年5月30日,小区的三处“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点”建成,6月1日起正式投入使用。三处“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点”分别为三亭一房,每个投放点内除了有多个分类垃圾投放区,还设置了备桶区、洗桶区,除臭系统、照明设备、灭火装置一应俱全。每天垃圾投放结束,保洁员会及时清运,确保“垃圾厢房”环境卫生整洁。

1

正在康定里小区进行的垃圾分类“撤桶并点”集中投放,只是玄武区开展垃圾分类的一个缩影,当前,该区正在分阶段分步骤向所有小区推行。据玄武区孝陵卫街道主任吴天红介绍,孝陵卫街道共有74个小区,39个有物管,35个无物管。前期,经过多方调研、实地考察,征求群众、物业、社区等各方意见,选取了康定里小区作为垃圾分类设置建设的先行先试小区,通过先行先试摸路子、积累经验、以点带面、有序推进,逐步全面覆盖整个街道。孝陵卫街道从迅速部署分类房工作、成立分类房建设组、展开宣传攻势、精准选址,及时化解各类矛盾、彻底打扫康定里小区、挨家挨户办理“宁积分”卡、配齐配好督导员,协调玖生清运公司加大清运频次九个方面推进康定里小区的垃圾分类房亭建设工作。下一步,街道计划继续深挖试点小区的工作深度、宣传亮度,争取把康定里小区垃圾分类房打造成为全南京的标杆;继续扩大试点效应,把分类房建设推广到全街道74个小区。

2

据玄武区城管局行政执法大队队长鲁斌山介绍,接下来,玄武区将通过广场宣传活动加大《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传力度,为11月1日《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顺利实施做好宣传普及工作。同时将双管齐下两头并进,7个街道快马加鞭做好地面硬化、水电施工等工作,7家建设单位加足马力生产垃圾分类房(亭)设备,加快推进全区垃圾分类房(亭)建设。通过软件宣传和硬件建设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全区人民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自觉性和能动性,提升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水平。(林璐)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