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展讯

容铁篆刻常用典语作品展在杭举办

2020年10月19日 15:56  |  作者:王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19日电  日前,“致敬经典”容铁篆刻常用典语作品展在杭州中国印学博物馆举行。这场由西泠印社、民盟中央美术院、开明出版社主办的艺术展共展出容铁篆刻作品100件、书法作品5件和印屏14,并由中国文联副主席、西冷印社副社长陈振濂题词。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本次作品展,容铁采用金石篆刻作为载体,以常用典语为主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收到了“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良好效果,带给人们以深刻的思想启迪、精神激荡与文化自信。展出作品是容铁数十年艺术沉淀和升华的代表作,经多年的探索,形成了静穆隽秀、用刀简练、大开大合的风格。

作为西泠印社中人,容铁一直秉承“爱社如家”的西泠情怀,此次展品中,他挑选出3方印章以及2件书法精品分别捐赠给西泠印社和中国印学博物馆,以表达对西泠印社的深厚感情。

西泠印社副秘书长黄镇中向容铁颁发捐赠证书

西泠印社副秘书长黄镇中向容铁颁发捐赠证书

中国印学博物馆馆长顾祥森接受容铁捐赠

中国印学博物馆馆长顾祥森接受容铁捐赠

容铁是西泠印社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多年在北京和西藏等地从事文化工作,编纂出版《中华书法字体大典》、《黄牧甫篆刻字典》等60余部专著。他学养全面,集美术、书法、篆刻、散文、书法数据库建设与出版于一身,尤其对《中国汉字历代体检索数据库》研发作出了积极贡献,被誉为中国书法数据库建设的奠基人之一。

容铁先生篆刻贵在“不远于古而焕新于今”,其用刀简练大气,毫无拖泥带水,尤其敢用并笔,大块留红,方寸之间显万千气象;其布局大开大合,印面疏密对比、阴阳调和,每每出人意料,彰显出现代艺术气息。中国书协顾问林岫称赞:“他在书画篆刻创作上大胆的探索与尝试,以及对个性化的不尽追求,凸显出他独特的审美情趣。”著名学者书法篆刻家黄惇称:“其书显宽博之气又得奇逸之神,峻险与浑穆相融;其篆刻于汉印而立,参晚清以来穆父白石诸家,时有妙构,令人称绝。”中国书协副主席毛国典称赞他“篆法集三代吉金文字,刀法求其古朴浑厚。容氏印风,经四十多年探索,静穆隽秀、大胆并笔,自成一格。”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同期,新华云展推出容铁篆刻常用典语作品云展,带来数字展览的全新线上观展方式,让观者如同置身博物馆中,全方位、多角度欣赏篆刻及书画展品的精妙之处。展览配套作品集《致敬经典——容铁篆刻作品集》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先生题签,经开明出版社、西泠印社出版社共同出版发行。国家邮政总局精选12件篆刻作品发行《著名篆刻家容铁邮票专集》限量版纪念邮票。(王珊)

编辑:杨岚

关键词:篆刻 容铁 作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