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看!国际核工展上的三个“一号”

2020年10月20日 10:10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12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一幅幅资料片、一个个按比例缩放的模型、一段段视频资料,让前来参观的群众对我国核能技术的运用有了系统了解。

记者在展会上看到,我国在核能自主创新领域的“拳头”技术和产品如“华龙一号”、“国和一号”、聚变堆ITER、“玲龙一号”工程、高温气冷堆建设取得新进展。同时,核能商业供热、CF系列核燃料元件、“燕龙”泳池式低温供热堆、龙鳞系统、海上浮动核电站、核电机器人、电子束辐照处理工业废水技术、等离子体气化熔融技术等科技创新成果妥妥地“晒”了一波……

特别是“华龙一号”“国和一号”“玲龙一号”的模型一经亮相,就成为核工展最亮的网红打卡地,让核工展成为面向公众进行科普开放的极佳平台。

让我们一起走进国际核工展上的三个“一号”,看看大国重器的真正模样!

“华龙一号”最安全的核电站

“华龙一号”是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广核集团在我国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基础上,结合日本福岛核事故教训、我国和全球最新安全要求,研发的先进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

2020年9月4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开始装料。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广核集团都展示了“华龙一号”模型和最新进展。据悉,“华龙一号”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提出“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设计理念,采用177个燃料组件的反应堆堆芯、多重冗余的安全系统、单堆布置、双层安全壳,全面平衡贯彻了“纵深防御”的设计原则,设置了完善的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措施,其安全指标和技术性能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水平,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

中国广核集团展台的“华龙一号”讲解员告诉记者,“华龙一号”的工程师们集天下之大成,将几乎所有能做到的安全措施都给了“华龙一号”。其中最具有特色和优势的就是“华龙一号”的“能动与非能动结合”安全系统。“能动”就是“需要能源驱动”的意思,也就是需要如电能这样的能源驱动的安全系统。比如一些安全闸道的关闭需要供电才能做到,而如果没有了电,这些安全措施将不复存在,而这些能源供给又很容易被切断,所以说这种“能动”的安全措施并不是万无一失的保障。而“非能动”是借助大自然和物理法则的力量。比如说,“华龙一号”在安全壳上采用的冷却系统会在外在供能完全切断的情况下利用重力启动,防止堆腔温度过高。

讲解员指着模型,给围观的群众讲道:大家看,“华龙一号”穿了两层安全服。上可以承受大型客机波音747的撞击,下可以顶住9级以上大地震的颤抖,外还能抵挡240分钟的烈火酷烤,甚至是山洪暴发也照样不惧。这保证了“华龙一号”在自然灾害中坚如磐石安然无恙。

“国和一号”

代表世界三代核电先进水平

展会上,记者还看到了9月28日刚刚研发完成的“国和一号”。

“国和一号”从2008年开始研制,获得知识产权成果6513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052项,还形成了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新软件等392项。值得一提的是,“国和一号”每小时能提供150万度电,每年能够提供近130亿度电。

“国和一号”是我国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等单位在引进消化吸收国际先进三代核电技术的基础上,依托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先进核电型号。具有“安全系数高、经济性能好、创新成果多”等诸多特点和优势。

“国和一号”压水堆重大专项总设计师郑明光表示,“国和一号”的成功研发,依靠的是60多年的完备核工业体系、50年的核电技术持续研发、数十年电力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压水堆重大专项的研发攻关。

那么,它与“华龙一号”哪个更好呢?该展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两大核电技术的差别体现在采用不同技术路线,特别是安全设施的技术路线不同,但都足够安全,都是我国的核电“新名片”。

据了解,在安全性上,“国和一号”新建22个台架,完成17项试验共887个工况,完成了堆芯熔融、安全壳冷却等6大试验课题,建成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配套试验设施,支撑型号安全审评,确保安全;在经济性上,“国和一号”成功打破多项技术垄断,主泵、爆破阀、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大锻件、核级焊材、690U型管等关键设备、关键材料全部实现自主化设计和国产化制造,设备整体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批量化后工程造价还能再降低20%左右,具有国际竞争力;在创新方面,2016年,“国和一号”通过中国专利保护学会专家评审,认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出口权”,为我国三代先进核电规模化、批量化发展与“走出去”提供了有力保障。

“玲龙一号”

10万吨级航母才配得上它

“华龙一号”与“国和一号”两种核电发电技术,都是大型核能发电装置。我们设想一下,如果将核电发电装置小型化,就可以装到一些移动船舶上,比如核动力航空母舰、核动力潜艇,还可以在不易建造其他类型电站的地方使用。

难度很大,但进展不小。

近几年来,我国在核能发电装置小型化方面,打造了“玲龙一号”模块式小堆(ACP100)。它是中核集团基于军用核动力和成熟压水堆技术研发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型压水堆,具有一体化反应堆技术、直流蒸汽发生器技术和主泵屏蔽技术等特征。

据悉,该反应堆2017年4月就已经设计完成,模型曾经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核能工业展览会上亮相。与2017年不同的是,记者在展会上看到的“玲龙一号”已经制造成型。

“相比核电站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来说,规模更小的‘玲龙一号’具有部署灵活、用途广泛等优势,既可以在陆地上使用,也可以在大海上使用,更可以装到船舶中作为轮船的动力和电能来源,就像一块可持续供电的海上‘移动电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工程师王玉昆表示,此外,“玲龙一号”还是全球首个通过IAEA通用反应堆安全审查(GRSR)的先进小堆技术,其安全可靠性相当高,其单座设计热功率为310MW,电功率为100MW,燃料补充周期为两年左右,这一标准已经可以满足大型核动力航母的动力和电能需要。

“玲龙一号”总设计师宋丹戎称,“玲龙一号”不但可以在军事方面应用,也可以为偏远地域或城市供电供热,为沿海缺水城市或海岛、钻井平台供电供热。它还可以根据用户需求量身打造,堪称方便、简单、安全、灵活、高效的供能设备。最主要的是“玲龙一号”核反应堆是可以为我国未来10万吨级大型航母提供动力和电能。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际核工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