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河南种粮大户:“高标准农田让我获得大丰收!”

2020年10月20日 17:23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您看这玉米棒籽粒顶到头,玉米籽粒饱满无塌坑,平均亩产1400斤没问题。我种了一辈子地,也没有见过这么多、这么好的玉米收成。”说起今年秋季大丰收,河南省商水县张庄镇南陵村种粮大户邱守先在玉米场一边吃着月饼、一边指着金灿灿的玉米高兴地说。

今年53岁的邱守先,高中毕业后在家务农。曾外出打过工,当过村干部和农村水利工程承包商。10年前,邱守先就有一个当种粮大户的梦想。可是,他所在的南陵村是商水县“五湖十八坡”中的一个大坡,2万亩地一眼望不到边,由于缺路少井,农田设施条件差,旱不能及时浇,涝不能及时排,加上流转土地租金高、农资价钱高、租工工钱高,麦收、秋收、耕地、播种费用高,粮食价格低,所以种地基本不赚钱,邱守先没敢流转土地。

2019年,商水县在张庄乡创建5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园区,邱守先抓住这一良好机会,以每亩1000元的租金在示范区流转土地2100亩,还成立了商水县枫未种植合作社、商水县守先农机专业合作社,购买收割机、旋耕机等各种大型机械20多台,决心在高标准农田园区干出一番大事业。

商水县投资了1.5亿元,利用一年时间在张庄镇创建了3.5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实施了灌溉与排水工程、输配电工程、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水肥一体化及物联网等工程;建设了物联网控制中心、田间气象站、土壤墒情监测站、病虫害防治监测站;安装了1.5万亩固定式自动喷灌设备、20套物联网监控设备;配备了植保无人机、农业直升机、人工降雨设备;新修道路16.2公里,开挖铺设砌衬沟渠42.4公里,新打机井268眼并配套;植树1.88万棵;新建农桥67座,地埋线134.2公里,地埋管74公里,彻底改变了农业生产条件。

县农业农村局还免费为种粮大户提供了抗旱、抗病、高产的优质小麦、玉米种子。镇政府出资对土地进行了深耕,土壤监测站适时监测土壤湿度,指导种粮大户抗旱浇水。固定自动喷灌设备根据土壤湿度监测对麦田进行节水喷灌。病虫监测站利用无人机智能巡查,勘测苗情,察看病虫害,根据反馈的数据,及时用无人机、农业直升机免费对小麦、玉米进行病虫害防治。各职能部门发挥的作用,让种粮大户少操心、少花钱、少掏劲儿。

“今年我种这2100亩地的小麦和玉米在遭受自然灾害的情况下都获得大丰收,小麦平均亩产1300斤,玉米平均亩产1400斤,这都是政府好政策和高标准农田创建的功劳。若在过去,遇上严重干旱和汛期大雨天气,只能眼看着减产。而现在,高标准农田示范园区全部配套水电双计量、自动化喷灌等物联网设备,农民浇地,只要手机下载APP,手指一点,自动喷灌,想浇哪就浇哪,想浇多久就浇多久。”满脸都是笑容的邱守先一边谈感受,一边算着经济账,“以前,浇1亩地租工费、成本费80元,而现在浇1亩地只需5元的电费,光浇地一项一年就省几十万元。”

粮食大丰收,不仅靠好政策、好的农田设施条件,还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汗水。“自从种了2100亩地,农忙季节,忙得日夜在田间,可以说没有吃过一顿安稳饭、没睡一次安稳觉,几十台机械在作业、几十名工人在劳动、几百万斤粮食需要看护,哪一件事都要我亲自安排。虽然种田吃点苦,但是看到粮食大丰收心里总是甜滋滋的。”这个上过央视新闻,又跟省委书记面对面交流的种粮大户谈起未来发展,决心更大,信心更足,他说,要流转更多的土地,种出更多的粮食,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种粮 大户 玉米 农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