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学而智用 务实求理

——记浙江温州市鹿城区政协以学习开路凝聚共识的履职实践

2020年10月21日 08:58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浙江10月21日电(记者李宏 鲍蔓华)10月15日上午,熙熙攘攘的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中心广场,“遇见·五马”直播间里,南非籍主播辛成乐和中国石雕艺术大师陈顺德一起直播,向海内外推介石雕文化,讲述石雕中的温州童谣。这是“Young朋友in温州”网络国际传播活动启动以来的第25场国际网络传播活动。

看着这个以新技术新形式向世界讲述精彩温州故事的鲜活平台上,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等多种语言点赞温州,鹿城区政协常委许鹏怀的心里暖暖的。作为浙江省政协“温州文化艺术传播”委员会客厅的领衔委员之一的他,没有想到20年后,会以这样一种形式来从事传播好故事、正能量的事业。

而在10月14日晚上,鹿城的“月光经济”也在区行政中心会议室找到了“引爆点”。会前,区政协委员专题视察了历史文化街区,顺着脚步思考,带着思考建言。大家围绕提案办理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多新问题、新思路、新观点,为全区“月光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在这场区委书记姜景峰参加的面商会上,对于提案受重视、速办理,路驰委员直呼,“想不到区委书记如此重视委员提案!想不到提案督办如此有力!想不到提案办理效果如此之好!”

“三个想不到”在区政协主席徐强看来不仅是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以及政协委员多方良性互动高效履职的认同,也是区政协以学习开路凝聚共识的实力展示,更是委员们学以致用的水到渠成。

“在鹿城区,学习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的政协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区政协秘书长许卫疆说。

学习成为自觉

“区政协上下要进一步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区发展大局中来思考、谋划,高水平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以更饱满的精神、更昂扬的激情,开启‘十四五’新篇章,为建设‘品质鹿城’的奋斗目标不断贡献政协力量。”10月9日上午,区政协召开机关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区委常委会关于浙江省政协主席读书会精神的贯彻意见,并就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区政协“周一机关学堂”都会组织开展这样的学习活动。

而以专家讲、委员听、大家议的形式设立的每季度召开的“政协讲坛”已成为委员了解前沿理论、聆听权威声音的重要渠道。

一月一次分专题聚焦科技经济、人文社科、城建环保等主题开展研讨的“委员微论坛”以“切口小、涵盖广、氛围好、方便办”的独有特点,广受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欢迎。

通过政协讲堂、学习沙龙和微论坛等学习平台,通过集中辅导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线下授课和线上推送相结合等方式,区政协有计划、分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央和省市区委重要会议精神,并分别以界别组为单位开展研讨,做到入心入脑。而各专委会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更是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委员宗旨意识和大局意识。

学习引人入境

面对新形势的不断变化,鹿城区政协围绕创新社会治理开展了一系列的考察调研。看到其他地方的律师工作站和民情调解室这些载体时,委员们谈起了如何发挥专业优势,凝聚委员力量,为创新社会治理作点贡献,区政协由此萌发了组织律师委员成立法律服务团的初衷。

2017年3月,鹿城区政协法律服务团成立,成为浙江省第一个政协系统的法律服务团。每月10日,是法律服务团开展公益法律咨询活动的日子。从最初的10名律师委员开始,服务团现已吸收温州106名优秀律师,组织开展了35次现场法律咨询、4次职工法律服务和5次特殊群体法律服务活动,民情调解28件,为3300余名市民群众提供了法律帮扶服务,由区政协法律服务团引发的热现象不断在鹿城区上演,并以它特有的生命力和可复制性,塑造了一个个政协委员履职的新样本。

今年2月,在区政协的陈出新委员工作室,陈出新多次召集黄园园、方岚、周森等委员一起探讨如何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为防控疫情做些事情,他们先后完成了农贸市场和超市的应急防疫运行指南、沿街商铺防疫建议、居家防疫指南和政协日常防疫建议等四项方案。这段经历让黄园园印象尤为深刻,在支部“同心微学堂”分享后,党员委员黄园园不但对履职尽责有了深刻体会,更对“合作共事·携手履职”有了深刻理解。

学习无所不在,成为鹿城区政协委员高质量履职的鲜明特征。

活学善用赢民心

去年6月,鹿城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立足于本委委员海外资源较多的实际,牵头成立了鹿城区政协海外传播团,首批聘请78位政协委员、海外侨领及专家学者作为“传播大使”,通过线上授课、线下传播、日常互动等形式,以自身的亲身经历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介绍家乡发展等,广泛凝聚海内外共识。

今年国庆假期,经过两年改造提升的温州城市地标江心屿惊艳亮相,游客人数达9.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00%。市民漫步于岛中共青湖畔,无不感叹如同亲临“空水共澄鲜”的诗境。事实上,共青湖的一片清冽凝聚着区政协委员的一份心力。江心屿开园前夕,因瓯江潮水倒灌出现水质浑浊,影响了整个重点工程的改造成效,一度成为市区两级领导的“心病”。区政协委员闻讯主动请缨,召集各路水环境治理专家上岛“把脉问诊”,及时提出了解决方案,使得共青湖的水质得到明显提升、清澈如初。

为弘扬人民政协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优良传统,进一步营造学习型机关的浓厚氛围,让爱学习成为广大政协委员的良好习惯,今年9月开始,区政协开展了“书香政协·委员悦读”读书系列活动,分为书香分享、思享悦读和品读交流三个环节。

“希望通过学习,通过交流沟通,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增强履职能力,努力把读书的收获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过硬本领,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果。”徐强说。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政协 区政 委员 学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