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基层统战干部的“六要”

2020年10月21日 09:44  |  作者:张启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1日电 基层统战工作是党统一战线工作的基石,而基层统战干部的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着党的统一战线各项工作任务在基层落实质量的高低。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统战干部,应该做到“六要”。

首先是“心要正”。“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统战部门是党的工作部门,县、乡(镇)等基层统战干部是党在基层统一战线任务的最终执行者。统战干部姓“党”,要一颗红心“心向党”,把对党的忠诚放在第一位,有干事创业的担当。要干一行,爱一行,“虚”功实做,把党的统一战线政策落地生根,把基层统战工作做出亮点、做出特色、做出品牌。

其次是“手要勤”。俗话说得好,“多动脑,勤动手”。在基层工作就是要多动手动脑,要能写、会写、善写,这是统战干部在统战机关“安身立命”之本。基层统战工作情况需要写出来上报,基层统战工作经验需要写出来总结,基层统战工作亮点需要写出来推广。“能写”是基本功,是每个基层统战干部都应具备的看家本领。

第三是“眼要尖”。统战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基层统战干部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和鉴别力,善于发现县域或乡镇统战工作中、社会生活中、网络空间中存在的问题,善于辨别,敢于指出,勇于斗争。特别是在意识形态方面,一定要有高度的政治鉴别力,站稳政治立场,果断发声,与错误言论进行坚决斗争。

第四是“腿要快”。“腿要快”就是要“马上办、抓落实”。基层统战工作任务繁重,发现问题要尽快解决,不推诿、不扯皮,提高工作效率。特别是现在有的基层统战部部长或乡镇统战委员除分管统战工作外,往往同时分管招商、综治等多项工作,在精力上难免顾此失彼。要抓好统战工作,就必须保证一定的统战工作时间和精力,既要扎实全面,又要抓住重点,学会“弹钢琴”,聚焦统战主业,做好统筹兼顾。

第五是“交要广”。毛泽东同志曾说,“把我们的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我们的敌人搞得少少的,这就是统战工作”。统战工作点多、面广、线长。从工作对象上讲,涉及党外干部、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民族宗教人士、港澳台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12类工作对象,基层统战干部必须学会和上述人士交朋友。

第六是“嘴要严”。做好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不仅要懂政策,还要有较强的保密意识。统战部是政治工作部门,统战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涉及的方针政策多,有关文件材料涉密多、密级高,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写的不写。特别是基层统战干部在做基层统战工作时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学习保密法规制度,增强保密意识和法制意识,从思想上牢牢筑起保密防线。

(作者系中共河南省宁陵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基层 统战 统战工作 干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