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科普养生

“老胃病”患者的三问

2020年10月21日 09:55  |  作者:唐旭东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秋冬换季之时,也是慢性胃病容易复发的季节。这不,近来一些许久不见的老患友又来到了我的门诊上,原因就是天气转凉,“老胃病”又犯了。

慢性胃病,主要指反复发作的胃脘部不适,常见的不适症状包括: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烧心、反酸、恶心、呕吐等,常反复发作、迁延不愈,民间俗称“老胃病”。从现代医学疾病诊断上说,慢性胃病主要涉及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胃食管反流病、消化性溃疡等几种常见的上消化道疾病,临床上最多的是功能性消化不良。

“老胃病”患者,常常跟我提出如下三个问题,在此一并跟大家作个交流。

第一,胃镜检查报告说是慢性胃炎,医生又说没事,就是没啥大问题的“功能性消化不良”,我得的到底是啥病?

这个问题,问的是疾病诊断问题,实际上也是在问疾病的转归预后。我们在门诊上看病,好多患者很想知道自己得的是什么病,一是患者需要对自己的不适症状“归因”,二是患者想了解疾病未来走向的潜在要求,也即是良性的?还是有发展为肿瘤的可能?

慢性胃炎和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关系有一点复杂,不是消化专科医生估计也说不清楚。

首先,“胃炎”就是胃壁在胃腔内的表层(黏膜层)的炎症。

胃是食物机械性消化和化学性消化的重要器官,自身分泌的盐酸和胃蛋白酶原等消化液、吃的五谷杂粮、充满刺激的酒和辣椒、容易伤胃的药物等,都要在这儿待一段时间。因此从理论上来说,不管是谁的胃,或多或少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黏膜炎症,这种低度的炎症并不足以必然引起患者的不适症状,出现症状更多与内脏敏感度、胃肠痉挛、泌酸节律紊乱等有关。临床上,胃镜检查尤其结合活检组织病理检查基本都会打上“慢性胃炎”的诊断,所以诊断为慢性胃炎不必盲目担心!只要胃黏膜表面没有明显的斑片样的充血、糜烂、出血点等,患者又没有不适症状,是不需要治疗的。如果这样的患者有胃胀、胃痛等不舒服的症状且反复发作,就会被诊断为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的胃部不适症状,并非来源于胃黏膜的炎症和其他病变,而是跟蠕动功能、分泌功能、感觉功能等的异常有关,对症治疗即可。功能性消化不良是一种功能性而非器质性的疾病,这是很多“老胃病”患者的疾病根源,一般预后良好。

临床上我们除了见到积极做胃镜的“老胃病”患者,还有一类,就是怕做胃镜的,往往是听说别人做胃镜非常痛苦,自己就不敢去做了,常有的观点是我这个病是老毛病了,很长时间都是这样,没必要做胃镜,用中药调调看吧。这样的患者,就是想当然给自己扣了一个“功能性消化不良”疾病的帽子,认为自己的疾病没有变坏的可能。以前大多认为癌症是老年人的专利,年纪轻没多大问题,但是在目前这样快节奏的社会,对于年纪轻但经常反复出现消化不良症状、三餐不规律、身体消瘦、家族有消化性系统恶性肿瘤病史的“老胃病”患者,也需要及时做胃镜!

第二,为什么“老胃病”反反复复总是断不了“根”儿?

很多来中医院看病的患者,就是冲着“西医治标、中医治本”,来断“老胃病”的“根”儿的。回答这个问题,实际涉及功能性疾病的发病机制问题。

“老胃病”最常见的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其胃部不适症状主要与胃的蠕动功能、分泌功能、感觉功能等的异常有关系。医学上被阐释为病因与发病机制复杂的疾病,实际上就是多因素疾病,患者的病因不是一个,而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比如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发作与饮食、起居、情绪、气候变化等都相关,是一种不良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病。如果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不能很好地调整,症状很容易反复发作,迁延不愈。但生活方式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改变行为习惯更非容易,人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应该说,功能性胃肠病是这个时代的特色病,高压力、快节奏是疾病的罪魁祸首,但常常无法避免,消化系统是与中枢神经的调节密切相关的,焦虑抑郁情绪的影响极为明显,常常导致“老胃病”反复发作和迁延不愈,这是“老胃病”断不了“根”儿的最重要原因。

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了解了自己的疾病特点,就不会对疾病的复发过度焦虑,也不会对治疗效果有不切实的追求,反而有利于“老胃病”的快速缓解和预防复发。

第三,生活中需要怎么注意,我的“老胃病”才能不复发呢?

“胃病三分治,七分养”,这个问题,问的是“老胃病”的生活调养问题。“老胃病”呈现出类似缓解期与发作期交替出现的特点,也就是病人口中常说的“时好时坏”,坏的时候就如同发作期,治疗主要由医生主导,加上生活的调养作为综合治疗的一部分;好的时候就好比缓解期,需要进行生活调养以便预防复发。不管是作为“未病先防”,还是疾病的基础治疗,“老胃病”患者的生活调养都非常重要!大体从如下几点着手:

其一,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三餐大致定时定量是最基本的要求,食物搭配要合理,少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如油炸食品,避免进食容易产气的食物有洋葱、豆类、白薯、韭菜等;其二,保持愉快的心情和良好的心境,学会疏解工作上遇到的不顺心,及时调节自己的心态,避免负面情绪持续影响,对“老胃病”的特点有清楚正确的认知,避免过度担心、情绪低沉;其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不熬夜赖床;其四,适当的运动锻炼,根据不同的年龄选择不同强度的锻炼方式,年轻人可以跑步、球类运动为主,老年人可以练习太极拳、八段锦等,既可锻炼身体,又可怡情养性。

再见老患者,如见老朋友,希望听得进我的规劝,弄明白防病治病的道道,正所谓“但祈世间人无病,何愁架上药生尘”。

编辑:何方

关键词: 老胃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