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食话食说

喝绿茶,护好牙

2020年10月21日 10:18  |  作者:宁蔚夏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茶为源于我国的常用饮品,具有多种保健功效,绿茶又是其中的佼佼者。近期,日本东北大学研究生院牙医学和国际牙保健学的研究小组发表在《国际环境研究与公共卫生杂志》的一项研究首次明确,和人会面的频率、饮用绿茶的习惯与牙齿的健康有关,并且,社交活动(交友)越多、每天喝绿茶越多,牙齿越健康。

研究小组采取调查问卷的方式,以收到答卷的平均年龄为74.2岁的24147位老人为对象(其中45.9%为男性,现有20颗以上牙齿的占52.2%,均未被认定需要护理),对社交频率(日本有会面喝绿茶的习惯)、绿茶饮用频率与牙齿数量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和研究。

结果表明,绿茶饮用频率以及每月与朋友、熟人相会的次数,均和牙齿数量的多少有显著的关系,经常和朋友、熟人见面、喝绿茶频率高的老人牙齿数量多。具体而言,一个月见10个以上朋友的老人,与不见朋友的老人相比,约多2.6颗牙齿,一天喝4杯以上绿茶的老人,与不喝绿茶的老人相比,约多1.6颗牙齿,而且一个月会见朋友和熟人的数量越多,由于喝绿茶的机会增多,现有牙齿数量也越多,具有交互作用。

研究人员认为,绿茶中含有儿茶素和氟化物(氟),具有预防龋齿和牙周病的功效,从而保护牙齿的健康,减少牙齿的损害和损失。自然,牙好,胃口好,身体也会更好。

编辑:何方

关键词:绿茶 牙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