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丹江河畔盛开的慈善之花

——陕西省商洛市慈善协会19年工作巡礼

2020年10月21日 11:13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分享到: 

慈善公益报(胡运森 本报记者 钟伟)地处秦岭南麓东部、丹江源头的陕西省商洛市因商山洛水而得名。这里是九山半水半分田的革命老区,全市251万人口的7个县区,曾经全部为国定贫困县区。如今的商洛县区全部通过脱贫标准验收,青山绿水的商洛已成为了美丽西安的“后花园”。在商洛的脱贫攻坚战中,商洛市慈善协会积极作为,做出了的重要贡献,先后荣获商洛市委市政府颁发的“商洛市扶贫开发先进单位”;陕西省委组织部颁发的“陕西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中华慈善总会颁发的“微笑列车基金会突出贡献组织奖”。王有德老会长先后荣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以及陕西第二、三届“三秦善星”称号。

播洒阳光 助力脱贫

自2001年商洛市慈善协会成立以来,在梁喜员、王有德两任老会长的带领下,播洒阳光,主动作为,为政府分忧,助力脱贫,截至2019年12月底,累计募集善款2.9亿多元,全部用于慈善救助项目,惠及困难群众100万人。

——建慈安便民桥。市慈善协会针对全市乡村地区山大沟深,经常发生河流阻隔,交通不便的现状,筹集善款6680万元,共建成慈安便民桥1668座,受益群众达90万人,被当地村民誉为“致富桥”“幸福桥”,为如期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发挥了积极作用。

——资助贫困学生。捐助一名学生,改变一段人生。市慈善协会始终把资助贫困学生作为重点项目实施,共筹资2970.9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5744名。其中:大学生4952名、高中生1200名、初中生4179名、小学生5413名。助学不仅使众多贫困学生圆了读书梦,而且对于困难家庭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慈善助医助残。病倒一个人,往往会塌下一个家。市慈善协会组织实施了“微笑列车”“小儿先心病”“仁欣健康工程”“椎间孔镜术”“关爱重残、阳光工程”等助医项目。共救助贫困患者662名,免除医药、手术、住院等费用2060万元。这些助医项目的开展,为全市困难群众减轻了生活压力,对脱贫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大节日”活动。由省、市、县慈善协会联合实施的“春节送温暖”“六一儿童送爱心”“九九重阳送关心”活动,已连续开展十多年。全市累计募集善款1030.1万元,惠及89283人,“三大节日”活动已成为慈善品牌项目。全市慈善协会共完成“慈善筑巢”项目29个,为贫困山区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学生改善食宿条件;共建立20个“儿童之家”,使众多留守儿童得到关爱。建成3所“慈善老年大学”,丰富社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全市发展志愿者队伍81支,慈善志愿者达到27826人。

慈善文化宣传活动及开展“爱为宝”“产业扶贫”“慈善帮困”“抗击疫情”“救灾”等方面也取得显著成效。

争取项目 精准实施

近些年来,商洛市慈善协会在王有德老会长的率领下,用真情感动善主,用热情感动社会,多方争取慈善项目并精准实施,款物募集数额逐年增多。

多年来,市慈善协会实施的10多个慈善项目,得到中华慈善总会与陕西省慈善协会认可,并在该市投入了大量善款,助力商洛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及救灾、抗疫等。其中,中华慈善总会在商洛开展了药品援助、儿童先心病、唇腭裂手术、残疾人用具等慈善项目;省慈善协会在商洛共投入善款超过4000多万元,修建慈安便民桥,实施慈善助学、助医、助残,三大节日关爱项目,牵头组织“丹凤扶贫合力团”助力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洛南救灾等。

市慈善协会精心与江苏常州星火志愿者协会开展助学项目,从2009年起,星火志愿者协会在周明达会长的带领下,连续12次千里迢迢来商洛开展助学活动,共捐赠助学款459.48万元,资助贫困学生7267人,周明达会长也被商洛市政府授予荣誉市民。

另外,市慈善协会还与韩国衣恋集团在商洛开展“衣恋阳光班”项目,募集善款342万元,世界宣明会也捐赠2100万元,共资助商洛贫困学生25000多名。

市慈善协会还充分利用每年9月5日“慈善日”和陕西慈善周,开展9·9腾讯网上募捐活动,广泛动员机关干部和社会各界奉献爱心,开展网上爱心众筹。从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全市网络募集善款超过1000万元,有30000名爱心网民参与网络众筹。同时,积极探索“小额冠名爱心慈善基金”,不少个人为小额冠名爱心慈善基金捐款65840元,既增长了民众的慈善意识,又为脱贫攻坚筹集了善款。

传递善念 大爱前行

慈善事业要发展,会长一任接着一任干。2020年9月25日,商洛市慈善协会召开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李选良为新一届慈善协会会长。

陕西省慈善协会常务副会长李荣杰对商洛市慈善协会成立以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说,商洛市慈善协会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坚持创新发展,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一系列慈善活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新一届慈善协会领导班子,准确理解把握党中央对慈善事业的新定位,深入贯彻落实《慈善法》,积极动员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努力推进慈善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商洛市委副书记李豫琦希望新一届慈善协会领导班子,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打造诚信、法治、有为慈善,不断开创商洛慈善事业发展新局面。

新当选的会长李选良对组织的信任十分感谢,他表示要像王有德老会长那样用情去做慈善:既要唱好“连续剧”,又要不断开拓创新,重点做好广泛宣传,逐步扩大慈善的影响力;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募集慈善资金;加强项目实施管理,不断提升救助能力;抓好慈善志愿者队伍,开展常态化慈善服务活动;以“互联网+”为驱动,打造慈善公益新业态;加强组织建设,提高慈善组织公信力。

秦岭最美是商洛,美在风景,美在人文。目前,商洛市正在全力投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打造新时代“好人之城”活动,我们深信地处丹江河畔这朵慈善之花,在新任会长李选良和全体商洛慈善人的精心浇灌下必将盛开得更加绚丽多彩。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慈善 项目 商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