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魏荣苗:要为老百姓着想,为他们服务

2020年10月21日 14:19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分享到: 

慈善公益报(刘剑 刘遵炳 本报记者 张迎迎)位于湖南省隆回县司门前镇学堂湾村的魏源故居,放眼望去,田野里满是黄中带青的禾叶和长长的稻穗,水渠边的机耕路不远处就是魏荣苗的工作坊,他正在机房检修收割机,为收割稻米做准备。这大片稻田洒下了魏荣苗的辛勤汗水,也撑起了贫困村民的致富梦。

扎根乡村发展产业

身材消瘦、相貌憨厚的魏荣苗出生于1963年,小学三年级就辍学回家跟父母下地劳动,12岁上山担柴,16岁拜师学艺,跟师傅到通道、靖县替人家做木屋架子,后来到广西南丹县做家具卖。

2013年,魏荣苗在外面患了一场大病,手术后回家休养,在与左邻右舍闲聊时,有人看着一片片荒芜的土地深有感触地说:“良田这么荒着,好可惜啊!”

魏荣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即说:“我来种吧。”结果大家都“将他的军”,“要言必行,行必果啊”,于是他就和有需求的村民签好合同,一签就是20年,年定租金每亩300元,这样村里的闲置土地通过流转,为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魏荣苗从2015年开始正式承包了40亩地,2016年就增加到140多亩,2020年增到360多亩。这样不仅盘活了村民的闲置土地,也让村民享受到了乡村产业发展带来的成果。

随着承包面积的增加,魏荣苗又投资100多万元,购买了高速插秧机,碾米机,2台耕田机,3台手扶插秧机,2台4吨烘干机等机械设备, 并建了4个粮仓,形成了从种子下田到大米生成一条龙服务,这样产业化的发展,为村里的贫困村民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

帮助贫困户致富增收

“虽然实现了机械操作,但还要请一些劳动力来做。”魏荣苗介绍道,请来的工人每天工作8小时,主要是来自学堂湾、金潭、合理村60岁左右的贫困户,劳作一天工资开80元至100元,大家都乐意来做。

“村里的很多贫困户经常来做些农活,农忙时每天都有30多人。”魏荣苗说。

据了解,魏荣苗每年除了种植优质水稻、油菜,今年上半年还种了120亩紫薯,出产紫薯100余吨。下半年,在这120亩地里种上晚稻,这样轮番耕作,为贫困村民打开了致富的道路。

周围群众看到他整天都这么忙碌,纷纷劝他:“这么大年纪了,身体要紧,更何况儿子都很孝顺。”魏荣苗总是笑着解释:“只要我还能种田,就不去享儿子们的清福,要为老百姓着想和为他们服好务,种好魏源故居周围的田,扩宽服务规模和项目。只要能让老百姓受益的事不管吃多大的苦,自己赚多赚少,都绝不放弃,这是我做人的准则。”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魏荣苗 老百姓 村民 服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