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思科用科技为视障群体开启“新社交”

2020年10月21日 14: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据了解,中国视障群体面临十分复杂的生存环境,多数视障者已经鲜少出门活动。2018年11月1日,二十名思科中国研发中心的工作者参加了仁品公益主办的 “爱心牵手,你我同行” 公益活动。在这次活动中,他们陪伴数十名视障者在公园健走,近距离了解视障群体的生活境况。作为一支技术研发团队,他们希望利用专业知识帮助残障群体改善生活质量,用科技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有温度。

王臻是仁品公益的创始人。他拥有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电气工程硕士学位,并且在大型企业曾担任电气工程师职务。致盲之后,王臻重拾勇气与信念,牵手志同道合的伙伴,实现公益创业。在众多公益活动中,国内外的志愿者们给予他一个重要的启示:“我们希望能够开发一个与众不同的公益项目,消除有形或无形的障碍,让部分拥有一技之长的视障者服务社会,并提高生活品质,从而改善视障群体的生存现状。”该公益组织开发了线上编程技能培训业务,培养了多名盲人程序员,为视障群体开拓全新就业领域。

1

“科技助盲”微信小程序界面

这款微信小程序可以为公益组织提供活动发布、志愿者报名等功能,简化整体活动流程。将来,该产品还会衍生视频功能,协助视障群体与志愿者一键相连,利用志愿者的视觉帮助视障者正常生活。诸如活动签到、物品分配与领取、志愿者与视障者的接送匹配及社群激励等功能正在逐步研发。

经过产品试用,王臻说道:“这款产品带给我们很多惊喜!在无障碍开发方面,它很注重视障者的使用细节,能够很好地支持读屏软件,并简化用户使用流程。我们期待该产品将来能够实现自动分配功能,高效地实现志愿者与视障者的接送匹配,拓展他们的生存空间。”

“科技助盲”项目是思科在公益服务领域的一次创新实践。项目经理叶俊颖认为,人员流动是团队在过去的一年中面临的主要挑战。在这个项目中,来自不同部门的团队成员必须利用个人时间来完成工作。在较长的研发周期中,原来的成员因工作变动而离开,许多新的志愿者逐渐加入,但整个项目就如一场坚韧的马拉松一样,队员们一棒接着一棒,持续推动项目向前奔跑。

该团队面临的另一个挑战就是他们必须掌握视障群体对软件的使用习惯,在当前的网络环境中不断完善用户体验,提升软件对视障用户的友好度。后端开发徐天宇表示: “用户体验是这个项目与普通应用开发的最大区别。例如,我们必须从视障群体的角度来设计按钮、使用逻辑,使其更加偏向于用户用耳朵操控平台,用听觉代替视觉。”

韩馨慧是 “科技助盲” 项目的用户体验设计师,与以往的工作经历不同,这次她需要以全新的视角来完成工作。她解释道: “与自己正在研发的Webex 视频会议系统相比,这款产品需要我们为视障群体设计更加细致的用户体验。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们如何使用软件,令我大开眼界。比如,视障人群强大的听力可以让他们以‘快放’的方式去听取信息。在产品测试中,我们真实模拟了他们的听读习惯,以2倍的语音速度进行测试,这样就可以直接暴露诸如卡顿、操作难等产品弊端。之后,我们迅速地进行流程与功能优化,把复杂的注册流程简化为两段式,只需微信授权同意,即可解决手机号验证等问题。我们尽可能地让所有的东西都能够被读出来,帮助视障群体轻松地使用小程序。”

目前国外市场已经出现相当不错的场外帮助软件,例如“Be my eyes”。当视障者需要支援时,他们可通过软件呼叫附近的志愿者提供场外的视觉帮助。“科技助盲”项目团队表示,他们也将借鉴海外项目的经验继续优化产品的用户友好度。

一颗热忱的公益之心是思科志愿者加入“科技助盲”的初衷。在项目的发展过程中,他们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也各自收获技术进步与生活感悟。产品经理袁仕杰希望发挥自身的专业能力,向 “科技助盲” 贡献一份力量,协助打造一个连接志愿者与视障者的平台。通过了解不同群体使用软件的习惯,他逐渐获得更广阔的技术视野。袁仕杰表示: “王臻希望健全人群体和视障群体是平等交流的关系。所以我们设计统一的用户界面,并用播放文字的形式向视障用户讲述图片内容。这个项目的意义在于,我们在工作之余为视障群体产出一个公益性软件,激励业界人士乃至整个社会关注这类群体,改善电子产品对残障群体的友好度,使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与多数成员一样,徐天宇在这次公益项目中获得首次接触视障群体的机会,并从中体会许多深刻感悟。他感慨道:“王臻与我们分享了他的人生经历,让我们觉得在生活中关爱有特殊困难的群体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只有为他们提供充足的帮助与技术支持,我们每个人才能活得更加安心和平安。”

思科始终践行“道德企业”理念,利用先进科技构筑美好世界。“科技助盲”项目是思科夯实企业社会责任的最佳实践,将志愿者与视障者相连,鼓励社会各界关注视障群体。思科中国研发中心将继续推进科技公益事业,呼吁互联网行业加速无障碍开发,为视障群体提供更佳的技术支持。(孙晓光)

编辑:秦云

关键词:思科 视障群体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