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上海奉贤区生态环境局主动靠前优化服务,打好指导服务“组合拳”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2020年10月21日 15:06  |  作者:丁波 蔡新华 陈玲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今年以来,上海市奉贤区生态环境局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抓环保、促发展、惠民生”主线,在坚守环境安全底线的基础上持续优化服务,通过打好一系列指导服务的“组合拳”,助推区内经济高质量发展,收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行业会长当起“环保观察员”

“你们这工艺有差距,气味还是比较大,一定要想办法解决,不能产生扰民问题。”不久前的一个上午,上海市奉贤区西渡工业园区某头盔生产企业厂房内,一名男子正对公司负责人反复强调。然而这名男子并不是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而是行业协会的会长谢亚明。

行业协会的会长为何当起了“环保观察员”?原来谢会长还是奉贤区西渡工业园内一家模具公司的负责人,此前他也深受恶臭的困扰,是奉贤区生态环境局的悉心指导服务帮他解决了问题。

今年年初,由于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气味较大,附近居民频频投诉,谢会长想了很多办法去解决问题,但是屡试不得其效。

就在他陷入困境之时,正在园区开展 “党建+”服务走访的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主动靠了上来。他们邀请长期合作的“环保智库”专家华东理工大学教授修光利到现场为企业做“环保会诊”。

经过多次查验校对,最终发现是公司使用的稀释剂中酮含量偏高,最易引起异味。找到原因后,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又和专家一起为企业找到调整稀释剂配方的解决办法。恶臭问题得到明显改善,谢会长的困扰“烟消云散”。

专家提供技术服务,把好项目关

自那以后,谢会长就经常向同行讲起自身破解恶臭困扰难题的经历。看到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事务繁忙、精力有限,他主动当起了“环保观察员”,定期走访了解行业内企业动态。遇到存在臭气扰民或者其他问题难以解决的企业,谢会长就主动帮助他们联系区生态环境局,上报问题,寻求解决方法。包括那家头盔生产厂家在内,已有多家企业在他和区生态环境局的帮助下及时解决了问题。

上海药明康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创新型生物医药工艺研发与生物制药合同生产基地项目是上海市重大项目,也是奉贤区生物医药产业引进的重要科技型企业之一。

为帮助项目顺利实施,奉贤区生态环境局积极做好跟踪服务。在得知该项目废水排放总量较大,较难实现污染物总量指标在辖区内倍量削减的要求,他们主动向市生态环境局专题汇报,通过多方协调,最终争取到了市生态环境局给予项目排放总量指标的支持。

此后,他们还积极指导园区管理方对部分地块具体用途等进行补充完善分析论证,并委托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开展专家技术评估,通过一系列举措,缩短环评审批时间,加快项目进程。

针对区域重点项目多的情况,奉贤区生态环境局积极优化企业环保手续办理程序,建立绿色通道,增加审批效能,总结出“6个审批+1个全周期+多项针对性措施”环评许可工作方法。仅今年上半年,共计审批环评许可458项,比去年同期增长90.83%。

当好“店小二”,为企业提供服务咨询

东方美谷产业园区位于奉贤区中部,是上海美丽健康产业集聚区、上海生物产业基地,主要包含生物医药、美容护肤品、日化用品等产业。园区内凯宝药业的“痰热清注射液”、莱士血液的“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伯杰医疗的“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等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为更好服务美谷产业园内企业,奉贤区生态环境局与“东方美谷”开展了党建联建。他们先后印发了《致复产复工企业的一封信》《环境指导服务手册》,以“开展一次专项培训、培育一批标杆企业、入驻一名环保‘店小二’”等方式,为美谷企业分类制定“个性化”专属服务手册,梳理产业常见环境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通过驻企式“店小二”“保姆式”贴心服务,助推“东方美谷”产业品牌打造为城市品牌、文化品牌、生态品牌。

5月初,在对东方美谷企业“结对体检”过程中,他们发现某血液制品公司存在危废仓库标识设置不合理、环保台账不够规范等问题。为帮助企业尽快补齐短板,他们立即安排执法大队业务骨干到公司进行现场指导,还积极为企业联系专家团队,指导企业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完善企业环境管理体系和制度,提升企业环保管理水平。

制定“三清单”,让企业放下负担轻松上阵

今年年初,奉贤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发现了西渡工业园区内某阀门生产企业在生产中有轻微违法行为,在立即纠正后,开出了上海市环境领域的首张“免罚通知单”。此后,他们对该企业上门开展结对服务,告知其符合免予处罚的要求,企业表示对VOCs的理解更加深入,也将积极做好VOCs的污染治理工作,做一个有社会责任的守法企业。

在“免罚清单”基础上,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奉贤区生态环境局先后制定了负面清单、合作清单等,积极开展分类监管,探索包容审慎管理。一方面将9项严重环境违法行为纳入“负面清单”,守住环境安全底线;另一方面将区内领军型企业、科创型企业、成长型企业纳入“合作清单”,加大帮扶指导力度,推动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将宣传普法指导工作做在前面,注重环境风险隐患排查。

截至目前,全区适用环境领域免罚案例15件,免予处罚金额136万元,发放执法意见书29份、服务指导意见书97份,帮助企业整改环保问题百余个。

上海市奉贤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卫永明表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必须坚持保护优先、坚持服务大局、坚持人民至上,“今后,我们将持续做好污染排放减法和环境容量的加法,为经济发展腾挪出更大的发展空间和环境容量,以环保人的实际行动,让绿色成为城市发展最动人的底色、成为人民城市最温暖的亮色。”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经济 高质量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