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产业

以环保之名,苹果公司还需拿出更大诚意

2020年10月21日 15:19  |  作者:王琳琳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苹果公司最近正式推出新机iPhone12系列,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如新机型全面支持5G、直角边框的工业风设计、3个尺寸4款型号可选等卖点,吸引了消费者的目光。

但同时也不乏争议,比如电池续航差、价格贵、取消了充电器和耳机等。尤其是“取消充电器和耳机”这一举措以及苹果公司对此给出的说辞,引来网友的诟病与“不买账”。

“为环保”推出多项举措

苹果公司在其新品发布会上,宣布取消包装盒内的耳机和充电头。

苹果公司对此给出的解释是,他们发现有很多iPhone手机用户手上,已有大量的耳机和充电头,所以公司决定取消这些配件,助力环保节约。同时,苹果公司还缩小了iPhone的包装盒,新的包装盒更扁,可以一次性运输更多的手机。

苹果公司表示,他们预计在203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除了新推出的iPhone12系列包装盒以及配件改变之外,新出厂的iPhone11以及旧的在售机型,也会采用新的包装,也就是说,未来购买到的iPhone11、iPhoneSE(二代)等机型,也不再配备耳机和充电头。

网友争议,环保还是促销?

根据苹果公司iPhone产品线营销副总裁凯安·德兰斯的回应,iPhone有很多新功能吸引消费者购买,目前的定价也合适。用户家中有很多充电头和耳机堆着不用,“出于环保考虑,我们这样选择”。

但很多网友对苹果公司官方给出的“环保”说辞并不买账。网友“奶盖盐盐”就表示,如果明知道用户家里囤积很多,真的出于环保考虑,为何不出一个回收方案?

苹果公司给出的数据显示,“全球有超过20亿个Apple电源适配器”,这也正是用户家中有很多充电头和耳机的依据所在。

但是苹果公司却并没透露,目前用户手中的苹果充电器,大多数都是“5V1A”,也就是USB-A接口的“龟速”充电器,而与苹果最新款手机附赠的充电线匹配的充电器接头,是单价为149元、接口为USB-C的充电器。两者的充电速度差距甚大,而且“长相”完全不同。

难怪有消费者质疑,这种行为是不是为了额外刺激消费呢?

一直以来,苹果公司都追求简约时尚的设计理念。发布iPhone7系列手机时,曾取消了耳机孔设置,改为lightning接口。但事后却有很多评论人士认为,这是苹果为了推销无线耳机的一种举措。

也就无怪乎网友将这次行为,更多地看作为一种营销手段,而非真环保的追求了。

在不少网友看来,苹果手机此次“减配”,可价格方面并没有明显降低,且对于新用户来说,这一举措并不友好,对老用户而言,也存在着诸多不便,因为充电器和电源线用久了,也会有安全隐患等问题存在。

保护环境,苹果可以做更多

作为电子产品,手机在生产、使用以及回收过程中,都会产生污染,尤其是废弃后,存在的铅、汞、锡、铬、镉等重金属污染物,会对环境造成影响。

一直以来,苹果公司都宣称其十分重视环保。

为减少碳排放和环境污染,苹果公司一直在推进有机可降解材料的使用,比如手机主板中的锡、扬声器以及表面玻璃材质都是可回收材料;出台并完善回收旧手机政策,采取的give back项目利用机器人拆解多种机型,且材料回收后用于生产新的机型,不仅如此,全球的苹果公司都使用可再生能源供电等。这些都为苹果公司赢得了不错的美誉。

作为一家知名度、品牌度以及创新性都位居行业前列的全球公司,消费者的期待自然要比一般企业高得多。比如能否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推动废旧充电头回收利用等。

不妨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秦云

关键词:环保 苹果公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