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浙江南浔 善琏“湖笔小镇”涌动民间文化浪潮

2020年10月21日 16:39  |  作者:任甜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日前,第十届湖笔文化节之王者荣耀城市海选赛——善琏湖笔小镇站顺利举行。文化节将善琏湖笔文化与当代年轻潮流IP游戏赛事进行跨界式融合,吸引新一代消费主力人群了解、游览善琏景区,并针对夜经济文化全新打造“王者之夜”音乐节系列线下活动。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善琏镇作为湖笔的发源地,素有“中国湖笔之都”的美誉,湖笔制作技艺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2006年,湖笔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善琏湖笔小镇以其独特的文化优势、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被列入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了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湖笔制作技艺名列其中;2019年,获评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近年来,善琏镇致力于将湖笔小镇建设成为中国湖笔制作的根据地、国学研学旅游的兴盛地、文化产业经济的集聚地、宜居宜业宜游的示范地。以湖笔文化和蚕文化为纽带,主打湖笔小镇景区和含山风景区联合运营,并尝试通过融合各种新的传播与表现形式,全力打造文化精品,湖笔文化节之王者荣耀城市海选赛就是一次创新尝试。

任甜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文化 湖笔 善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