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浙江乐清 惠农服务文化味 仙草石斛美乡村

2020年10月21日 16:52  |  作者:陈瑶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近日,在浙江省乐清市大荆镇平园村的村民文化活动中心,邮储银行乐清市支行正在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和惠农服务活动,吸引了大批村民前来咨询和听课,现场气氛热烈。

平园村大部分村民以加工鲜铁皮石斛为主要收入来源,每年下半年,正值农户收购原材料鲜铁皮石斛的时候,许多农民为“创业”资金发愁。为了帮助村民解决融资问题,邮储银行乐清市支行多次走访平园村,深入了解该村整体情况和村民贷款需求,最终和该村村委签订合作协议,并上门为村民受理惠农贷款业务。开展送服务的同时,还邀请专家讲座,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让石斛产业更有文化味。

据了解,首届浙江铁皮石斛文化节就是在这个充满香气的美丽乡村举行。自明代起,平园村村民就深入雁荡山采挖野生铁皮石斛。20世纪60年代,平园村成立了平园枫斗加工厂,这是新中国第一个枫斗加工厂,老板和员工都是村民。随着石斛产业发展,该村电商数量逐渐增加,村民们陆续在网上开起了网店、微店,将农业和互联网有机融合,走出了一条乡村特色发展之路。许多年轻人“闻着仙草香”回乡创业,他们依托现有资源,和香港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合作,不断提升科研能力,打造特色农业品牌,为建设美丽乡村添加砖瓦。

陈瑶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石斛 村民 乡村 惠农 服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